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商务印书馆与格鲁吉亚金羊毛出版社共同打造“汉格版”《新华字典》

商务印书馆与格鲁吉亚金羊毛出版社举行国际编辑部揭牌仪式暨《新华字典》汉语-格鲁吉亚语翻译出版协议签约仪式

8月23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成员商务印书馆与格鲁吉亚金羊毛出版社在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举行国际编辑部揭牌仪式暨《新华字典》汉语-格鲁吉亚语翻译出版协议签约仪式。金羊毛出版社总裁玛琳娜·吉布拉泽教授、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出席仪式并致辞,商务印书馆副总经理王齐与玛琳娜·吉布拉泽教授在合作协议上签字,签约仪式由商务印书馆版务部主任张仲彬主持。

揭牌

会上,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与金羊毛出版社总裁玛琳娜·吉布拉泽教授举行揭牌以及签约仪式,同时也标志着商务印书馆与金羊毛出版社国际编辑部的成立。此仪式旨在通过出版国际化和文化交流,进一步促进中格双方人民的友谊与合作。据悉,中格双方在《新华字典》汉语-格鲁吉亚语的翻译出版达成协议合作,国际编辑部将在汉语、格鲁吉亚语工具书,汉语、格鲁吉亚语教材,中格文化经典、人文社科学术互译等领域努力耕耘,神话色彩浓厚的文化古国格鲁吉亚与传统文化根基扎实的中国进行跨国出版合作并推出精品好书。

周洪波

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表示,由我社出版的《新华字典》作为中国第一部现代汉语字典,历史悠久,又是世界出版最高发行量的中国工具书。50多年来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不仅是孩童学子的启蒙书,更是外国友人学习汉语的最权威的工具书选择。此次金羊毛出版社与商务印书馆达成合作,共同成立国际编辑部意义重大,未来会让更多的格鲁吉亚朋友们知道并正确使用《新华字典》双语版。

马琳娜

金羊毛出版社总裁玛琳娜·吉布拉泽教授致辞

商务印书馆与金羊毛出版社共同成立国际编辑部,不仅极大创新了中方的版权贸易合作机制,而且在与玛琳娜·吉布拉泽教授长期以来的紧密合作方面又取得了新的成果,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多年来玛琳娜·吉布拉泽教授一直致力于推动中格文化交流,与商务印书馆合作在格鲁吉亚翻译出版了《实用汉语课本》(格文版)、《精选汉格词典》,其中《实用汉语课本》(格文版)自身所具备较强的系统性和实用性,以及快速掌握汉语会话的知识及技巧,成为了在当地最受读者欢迎的经典教材之一;《精选汉格词典》是格鲁吉亚第一本汉语学习类工具书,帮助格鲁吉亚读者更好地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提,极大促进了两国的文化交流。玛琳娜·吉布拉泽教授作为大学汉语老师、孔子学院院长,时常举办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活动、组织关于中国文化的讲座,在翻译出版领域所作出的努力和成绩使其在2016年荣获中国政府颁发的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青年成就奖。

合影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主任刘忠、金羊毛出版社总裁玛琳娜·吉布拉泽教授、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商务印书馆副总经理王齐、商务印书馆版务部主任张仲彬、商务印书馆版务部副主任郭朝凤合影留念

《新华字典》汉语-格鲁吉亚语版的翻译出版协议作为中格国际编辑部首个项目,已经正式启动签约仪式工作。此次特别推出的中国品牌辞书海外传播工程项目——《新华字典》“汉格版”,由商务印书馆实施。此项目旨在通过国际化运作,实现《新华字典》等中国品牌辞书“走出去”,通过海外主流渠道发行,多种“汉外版”《新华字典》皆在海外出版。不仅大幅度提升了中国辞书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还大力支持和促进汉语在海外的传播和普及,为中外读者架起沟通的桥梁,促进中外文化的深入交流和心灵相通,让越来越多的格鲁吉亚友人与国人一同领略汉语文化这一古老文字的魅力。

责任编辑:xin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