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艺·述》讲述他的艺术人生

“小老大”梁波罗新书发布

2018年,上海电影演员剧团的影视表演艺术家,一代人心目中不老的“小老大”梁波罗时年八十。

8月18日上海书展,友谊会堂三楼,“小老大”的影迷们、书迷们从各地涌来,相聚一堂,参加梁波罗最新散文集《艺·述》的新书发布会。

图片1

梁波罗早年曾被上海戏剧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同时录取,虽然最终选择了学戏剧,但他从来没有忘记对文学的追求,“当时没有时间创作,只能零敲碎打地积累素材,这些积累就成为现在文学创作上的财富。”

他曾说:“人生原本是一部书,人人既是作家又是读者。当你写毕一个段落掩卷沉思,尔后的章节已翩然而至,等待你的续笔和阅读……”《艺·述》就是这样一本用他的艺术人生写就的散文集,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上海公司于上海书展之际出版首发。

品戏

发布会上,主持人阎华由新书《艺·述》展开,这本书分为光影、声音、流年、漫笔四辑。“光影”篇章中,作者用心叙述了与影视表演艺术相关的人、事、物。影坛故人、故事、影片、角色,甚至上海电影制片厂四号棚,一幕幕,一页页,通过清新纪实的笔触,使读者在字里行间如临其境,同时感受着作者对于影视艺术的思考和热爱。

图片2

大屏幕上闪现着梁波罗的经典影视片段,梁波罗与主持人则聊起这条从艺之路上的诸多趣事。观众们伴随着梁波罗的回忆,细细品味着那些堪称经典的角色、影片……

品人

同为影视艺术家的赵静也出席了活动,畅谈与梁波罗的合作经历,随后深情演绎了影片《归心似箭》的主题曲《雁南飞》。

图片3

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曾言:“梁波罗是多才多艺的,文学、表演、戏剧、戏曲、舞蹈、朗诵等,无一不精。”在新书的第二篇章“声音”中,梁波罗描绘了他涉足歌唱、戏曲、朗诵等艺术领域的经历,用笔时而幽默,时而严谨,向读者表达了艺术是可以相互借鉴的,也展现了作者在艺术追求上认真勤奋的作为,以及多才多艺的个人魅力。

梁波罗在跨界的艺术追求中,与各种艺术领域的朋友们相识、相知。作为此次发布会的特邀嘉宾,沪剧演员马莉莉在现场谈及与梁波罗的友情,并即兴表演了沪剧选段《风雨同龄人》。

同仁们、朋友们对梁波罗的评价,与《艺·述》第三篇章“流年”相互呼应,叙述着作者在逝水流年中遇见的亲情和友情。活动的这一环节不仅仅使人领略到梁波罗的独特魅力,也使人解读出他的品格,走近他的艺术人生。

品艺

伴随着新书中最具特色的第四篇章“漫笔”,活动进入了一个充满思辨气息的尾声。作者在“漫笔”中漫谈了各类社会现象,通过文字传达着自己的思想和理念,蕴含人生哲理与趣味。“小鲜肉”“浮躁”“审美”“养生”……梁波罗就这些话题给出了独到的见解。

“《游园惊梦》中杜丽娘曰:‘不进园林,怎知春色如许?’我只能算是个探身向园林的频频观望者,已感受到撩人的春色!事实上,在我以往的艺术实践中,无不受惠于戏曲,尤其戏曲唱词中的文学性,早已渗入血脉,滋润并丰富着我的文化底蕴。尽管影视表演与戏曲外在程式有所不同,但潜在的内心锣鼓经并无二致。多元艺术样式的融会贯通,只会使你驰骋于更广阔的空间。”

配音演员曹雷朗诵起《艺·述》中的精彩片段,用声音描摹着作者的内心感悟。

此次活动用多种形式对《艺·述》全书进行了概括,希望传达给读者真、善、美的艺术思想与艺术灵魂。活动最后是《艺·述》一书的签售环节,现场观众热情踊跃,此场活动销售图书500余册。

(徐旻玥)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