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书画名家高庭山艺术人生访谈录

观赏画家高庭山先生作品,相信任何人都会被其画作中浓郁浑厚的笔墨以及扑面而来的宏大气势所打动。其作品,有清雅疏淡的逸笔草草,有雄浑壮阔的粗狂豪放,皆是洒放而不失细腻之笔墨,实让观者怡情悦心,流连忘返。

1

高庭山字亭山、廷山、号山翁,1943年生于浙江湖州。虽然出身于一个贫困农家,但在解放前夕,解放军借宿高家时,无意中看到幼年高庭山画的贴在墙上的铅笔画,在称赞其天赋的同时,亦劝其父好好培养他的绘画才能。这件事改变了高庭山一生的命运,也让他与国画艺术结下不解之缘。在父亲的大力支持下,青少年时期的高庭山学画非常勤奋,只要有学习观摩的机会他都不曾放过。在上学期间,更利用业余时间采野果,挖野菜去卖,用换来的钱购买绘画工具。虽然条件艰苦,但高庭山亦乐在其中。随着学业的结束,他便开始了从农村到县城,从县城到京城的求学之路,高先生参加了北京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其好问苦习和天赋突出得到诸多师友的肯定,其作品也渐渐备受推崇和青睐,甚至于走向国际。在美国,日本,维也纳,法国等地展览交流并被收藏,作品获得较大欢迎。于2004年正式成为世界教科文卫专家组成员,名字收入《世界名人录》等。1994年通过中学美术高级职称评审。教育成果入编中央教育成果概览、中央教科所颁发荣誉证书。多幅作品曾在《美术报》、《美术家》发表。作品曾入编《中国美术选集》。《山高水长》获中国文联人民画报社等联合主办的北京首届世界华人艺术展铜奖,授予世界华人艺术家称号。

诸多荣耀没有让高庭山知足止步,而是成为鞭策其前行的动力。从始至终,他所陶醉和向往的,只有巍巍青山的远阔和流水清清的祥静。正是一颗赤子之心的拳拳追求,才让他的山水之作充满生命的灵动和恢弘的壮阔。

妙笔隽美写神韵

山水之作,凸显在大势统御下的延伸纵入之感为佳妙。南朝画家宗炳所著《画山水序》中云:“坚划三寸,当千仞之高;横墨数尺,体百里之迥。”论述了中国山水画远近法之透视感所营造出的视觉意境。观高庭山先生作品,大都是群山壮阔的巍巍之景。其画面重气势,俱在大处着落,让主题突出,且是在一种开合互配之倾向中让画面充满张弛的质感。小开合内含于大开合中,明确表现出小势服从大势的层次感。在其山水作品里,都是有意层层积迭以取势,群峰似奔涌着扶摇而上,峥嵘崔嵬的峰峦几乎都朝着一个方向倾斜,从而形成一股排山倒海的雄浑气势。取势既定,则又着眼于局部的细致处理,每落一笔之轻重,浓淡,疾缓,粗细都是围绕着大势而定。俱能有增益其势之功用。正因有着小处推敲的缜思和细腻,才终累积出画面整体巍峨磅礴的气势。然对于画面结构的造势,高先生自然有着自己的创作心得。

“在创作的时候,对于构图,我是不拘泥的,只要有个明确主题就好,并且能突出顶天立地的感觉,这样气势才能宏大。在线条的勾画方面,要有刚柔相济的变化,轻重,粗细的运用都要考虑好。包括墨色点染的浓淡相宜,都要根据作者的思想,画面要表达的内涵来组织和创作。”

2

在高庭山先生作品中,其章法,用笔和着墨是为画作之突出个性。就章法而言,强调了峰峦岩嶂的关键性。山峰连绵,山头折迭而进,山之脉络仿若一条游龙蜿蜒而走,树木依附岩嶂而生,道路,泉脉亦因岩嶂而曲折隐现。观之画面虽然繁密,但却不失明晰,在整齐之中求变更加增添了画面的气势感。高先生用笔,简劲与繁密时而互见,其笔之用皆结合情绪所作。观其用笔,急之应急,慢之应慢,时而疾笔速作,时而逸笔清淡,有时从容稳健,落纸悠然,弄笔如玩,随性点染,俱成文章;有时揎拳卷袖,狂叫惊呼。下笔如急风骤雨,顷刻立就,未放先行,欲倒又起,虚实变幻,不可揣测。用笔既好,用墨自来,墨由笔生,则笔不偏枯,墨自丰腴。高先生着墨是以浓为骨架,由浓入淡。在画面中非常注重“留白”的处理和尺度,使其与墨块着色的相谐更让画面从中透显出虚实之美。在情感相通的基础上,更有了各顺其势的“师道自然”之韵致。观高先生作品整体,线条疏秀流畅,刚柔相济。云水为其绝诣,有雄秀跌宕之概。勾云勾水,烟波浩淼,云蒸雾霭,变化无穷,其画面的动静相谐之姿态更显灵动。

“要让画面表现得宜动宜静,构图的时候就要先考虑好,整体的架构勾勒出来之后,就要注重细节的观察和思考。并且要融入作者的思想理念,让画面中的动与静和创作者本身的动与静达到一致的意境,作品才能生动。”

高庭山先生画作中,峰峦、山石、屋宇、桥梁之类,皆静止物象,得其稳重之笔。云水则要描画出活泼动势。草树随风,有风则动,无风则静;其山之静,由云气之流动而彰显;急流似动,是因礁石之兀峙而益见其动。笔画皆沉着凝重,力透纸背,有着不可撼之势;而其云水之写,则用笔流畅若飞,与山石之笔墨坚毅形成明显比对,峰峦因云气之流动,似在奔走;急流因礁石阻挡,若咽塞而徘徊,动者益动,静者益静。整体画面在相互之动静衬托中把灵性神韵挥洒得淋漓尽致。

荣誉皆从淡泊来

谁都不能想象,有如此生动而老辣笔墨的高庭山,其国画艺术生涯并非从“科班”出身,他只是从一开始,就在一颗净澈之心的灵性启蒙下,亦步亦趋踏上自学成才的艺术坦途。

“我虽然从小学的不是美术专业,但对国画创作却有着很深的感情。因为我喜欢,就会去专心致志地不断探索和研究。这样的专注让我觉得很踏实,也很充实。至于名利,没去多想。”

时至今日,高先生凭借高深的国画造诣,已成为国家一级美术师高级职称、中国人民艺术家协会会员、书画院理事、国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书画学术委员、《中企报道艺术资本》栏目艺术顾问、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会员、中国国学学会副主席、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理事、文化界国家形象大使、英国皇家艺术研究院荣誉院士及客座教授、瑞典皇家艺术学院荣誉博士,获皇家艺术学院北极星勋章。获得2015年国际和平艺术家荣誉称号和和平鸽勋章。

高先生一直认为,一个新时期的画家,其笔墨当随时代精神而创。而当今时代,需要的不仅是从内容上的精神体现,更重要的在于从事者能够有一颗专一沉潜的心去进行创作,不掺杂任何的功利和浮躁情绪。高庭山一直凭借这样淡泊名利的思想在艺术上进行深耕,故荣誉也就应了水到渠成的顺其自然。

高先生曾在1991年在湖州首次举办画展,在磨砺十几年后,2006年9月举行第二次个人作品展,2012年9月举办第三次个人山水作品展,作品《绿水青山》入展入编在庆祝《人民政协报》创刊30周年,光辉岁月·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览及作品集。《云巅青峰立——江南小延安》等四件作品入选《感动中国》2013年感动中国艺术人物100家和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编著的国礼册,同时作品图片被选用在2014年、2015年素有国家名片之称的邮政邮票电话卡纪念邮册等,为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做出贡献。2014年5月举办“高庭山百幅山水艺术展”。出版有《高庭山画集》、《高庭山专辑》、《中国美术家全集第三辑高庭山作品集》、《国家艺术人物高庭山专刊》等画册。创作十米山水长卷《苍弁碧湖图》等得到原中国美院院长、中国美协顾问肖峰教授和浙江美术馆馆长、美协副主席马锋辉先生等题词和鼓励。中国美院博导、著名美术史学家、画家王伯敏教授为高庭山题写“高亭山中国画创作室”,以予鼓励。2015年作品《万壑松烟图》和题词筑建镌刻在北京新长城。《花香散处》等8幅作品入编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教研教辅参考用书《名家作品鉴赏》。荣获首届“中国兰亭·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全国功勋书画家”、“中国影响力·当代书法美术人物一百家”。2014中国迎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当代书画艺术展作品评为金奖,“2014北京APEC峰会最具影响力书画家”等荣誉称号。中国国家书画院等艺术机构授予首届国家艺术奖金奖和国家艺术家荣誉称号。作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被人民大会堂展示并收藏。

3

如今的高庭山先生已入古稀之年,对于名利更为淡然,他脑海里,只有对国画艺术孜孜不倦之研习创作。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只要一提起画画,他随时都是一位精神矍铄的老艺术家“只要身体力行,多创作些作品,在不断研究和创作中,能为传统文化国画艺术的发展做点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高先生让笔者不由想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一言。只要有创作,他就有快乐,就会不知疲倦地陶醉于中,相信,这种命中注定的国画之缘和心无旁骛的追求,将让高庭山先生的艺术之花绽放得更为多彩臻丽!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