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百科全书搭载人工智能新姿态

2017年10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启动了百科全书与人工智能应用的研发项目。2018年8月,正式发布了第一代百科智能机器人“司南君”。“司南君”的诞生也是大百科社对于人工智能在出版业应用探索的重要节点。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新媒体中心主任张新智表示,基于与中国科学院此前在科研领域的合作基础,决定立项研发机器人后,大百科社调研了很多机构,最终选定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机器人实验室合作。双方共同设计方案,共同研发。大百科社负责外观设计、功能设计、标准制定、底层数据编辑加工、数据整理和标引、联合测试、服务器搭建、数据管理等工作。作为重大创新项目,在社领导统一指挥下,承担具体工作的新媒体中心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研发小组。

从初步设计到第一台成品正式亮相,该机器人的研发历时10个月。据张新智介绍,“司南君”的外形设计环节反复修改了20多稿,才确定融合“孔子和指南针”元素这一方案。另外,百科机器人存储了来自《中国大百科全书》的权威内容数据资源,在数据整理和标引环节方面,也是经历了较长时间的打磨和严格的反复试验,对庞大语料库的深度标引也成为其主要特色之一。他提到,内容建设和软件建设以及两者的结合部分,是这一项目的难点所在。经过大百科社和自动化所的共同攻关,这一难点被突破,实现了精准百科内容与人工智能的巧妙结合。

百科机器人“司南君”是国内首台装载有来源于《中国大百科全书》内容的机器人,这些内容都是专家撰写、编辑加工,并精细标引过的。内容准确、“思想端正”。同时,“司南君”使用的自动化所定制研发的全语音操作系统、超脑智能系统以及综合算法系统,其中的降噪处理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除此之外,大百科社还正在为“司南君”兼具文化内涵又不失现代感的外观申请外观设计专利。

张新智表示,大百科社迈出研发机器人这一步,是着眼于未来百科全书的发展与应用和国家级知识服务平台建设的积极探索。希望这种探索能够成为出版业的一个融合发展案例,为行业发展提供有益经验。他还透露,大百科社下一步探索的重点将聚集在人工智能技术对于多媒体内容的快速聚集与关联、质量控制与自我完善、知识体系构建与扩展、内容传播的影响与促进、内容的精准识别与输出等方面。

出版社涉足人工智能产品开发,应该立足于自身优势,做好定位,找好切入点,并解决好资金、技术、内容、人才等多方面的问题。张新智认为,出版同行涉足人工智能产品开发是一种可喜现象。不过,目前大多处于相关互联网技术公司研发和运营、出版社只提供部分内容授权的阶段。这类机器人功能较为单一,更偏重于语音交互。而且内容质量参差不齐,甚至有大量谬误,已经引起了相关管理部门的注意。下一步的发展,出版机构要更注重内容质量的提升以及真正的人工智能技术的使用。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