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小小说精品系列》新书首发式在郑州举行

9月15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小小说选刊》、小小说电台联合主办的“《小小说精品系列》新书发布会”在中原图书大厦回声馆举行。

发布会由蜻蜓FM总经理王治纲主持,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著名作家鲁敏,人民文学出版社资深编辑、《小小说精品系列》责任编辑脚印,河南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乔叶,河南省作协副主席、省文学院副院长墨白,河南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鱼禾,河南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评论家刘军,《小小说选刊》《百花园》总编辑任晓燕等与现场读者进行了分享和互动。

名家、名编、名社联袂互动,打造精品

《小小说精品系列》第一辑于今年8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以冯骥才《俗世奇人》(足本)为龙头,共收入六位作家的作品集六部,分别为:冯骥才《俗世奇人》、孙方友《老店铺传奇》、聂鑫森《湘潭故事》、杨小凡《药都人物》、张晓林《夷门书家》、相裕亭《盐河旧事》。其中,《俗世奇人》(足本)自2017年出版以来,累计发行超过70万册,并刚刚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该系列图书由《小小说选刊》与人民文学出版社“脚印工作室”联袂打造。

《小小说选刊》创刊于1985年,三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规范和推动小小说文体的发展。图书主编任晓燕是小小说传媒《小小说选刊》《百花园》总编辑,策划编辑秦俑是《小小说选刊》主编,两人均是小小说的资深编辑。责任编辑脚印是“脚印工作室”创始人,由其策划编辑的《尘埃落定》《暗算》《历史的天空》《长征》《红星照耀中国》等曾多次荣获国家级奖项。

出版契机:小小说首次获得鲁迅文学奖

8月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选揭晓。冯骥才小小说集《俗世奇人》(足本)获短篇小说奖,这是小小说正式纳入鲁迅文学奖后首次获奖。

评选揭晓后,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评委会副主任、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挂职)鲁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届短篇评奖中最大的惊喜是小小说,参评作品整体水准优秀,冯骥才《俗世奇人》(足本)更以俗雅融通、拈轻成重的经典之魅为小小说赢得鲁奖开评以来的破题首奖。”

近20年来,冯骥才致力于民间文化保护,鲜有作品问世。2014年,他又重新把小说拾起来。他说:“《俗世奇人》是我返回文学后的第一本小说集,它让我找回了读者,这是我现在最美好的文学感觉。”

笔记体小小说主力阵容的第一次集体亮相

图书作者代表杨小凡、张晓林、相裕亭等出席了发布会,畅谈创作体会,分享创作心得。著名作家鲁敏、乔叶、墨白、鱼禾,著名评论家刘军等就这套图书出版的意义、价值开拓以及当下小小说文体的创作及影响等做了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小小说精品系列》第一辑是中国当代笔记体小小说主力阵容的第一次集体亮相,这套图书多以清末民初为时代背景,以水陆码头天津卫、古城夷门(开封)、古城湘潭、古城陈州、药都亳州、入海之口盐河为舞台,有庙堂有江湖,有达贵有走卒,有平民有高士……六部作品风格迥异却又内在气脉相通,多方位展示属于那个时代的人文生态、人情征候、精神现象,以文化视角烛照传奇人生,用小小说再现属于清末民初的精神气质。

中学生应该适量阅读一些优秀的小小说

近年来,由教育部组织编写的《全日制普通中学语文教学大纲》与各大高校编写的《基础写作教学大纲》,都将小小说阅读列入当代小说欣赏单元,而且还将“试写小小说”也列入大纲。大中学生能阅读小小说并尝试创作小小说,已成为大中学校汉语言文学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与此同时,历年中招高考的语文试题也上百次地将小小说选作阅读理解文本,小小说越来越受到教育界的重视。

《小小说精品系列》第一辑的作者中,冯骥才的《刷子王》《泥人张》《好嘴杨巴》等多篇作品被选入多版中小学语文教材,受到亿万青少年学子的喜爱。另外,孙方友《雅盗》《丁家斋》,聂鑫森的《逍遥游》《时间存折》,杨小凡《曹操》《李一刀》,张晓林《诗棺》《莲荷图》,相裕亭的《威风》《无言的骡子》等数十篇作品也曾入选列年中招高考语文试题现代文阅读。

与会专家建议,中学生应该适量阅读一些优秀的小小说。《小小说精品系列》选文优质,格调健康,以“讲故事、看故事、写故事”的方式,满足了新时期大中学生课外阅读与写作训练的需要,不仅让阅读者能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感悟真谛,同时也能帮助他们快速提高阅读理解能力与写作能力。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