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鲁迅日历:2019》新书发布

MAIN201810141041000079505392816

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鲁迅日历:2019》正式面世。10月14日,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鲁迅研究专家黄乔生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炳月,就鲁迅的战士品格和文人情怀,在涵芬楼书店进行了饶有兴味的对谈。

鲁迅是中国现代文化巨匠、新文学奠基人。他学识渊博,著述严谨,思想深刻,品格刚正。鲁迅一生著作近三百万字,翻译三百多万字,辑校石刻文献和古籍近百万字,收藏中国古代金石拓片六千多张、中外版画三千多幅,对中国现代社会文化产生的影响巨大而深远。现行中学语文教科书收录他的作品十多篇,全国六家鲁迅博物馆、纪念馆及其他文化教育机构保存他的遗物,展示他的文化业绩。

《鲁迅日历》的编著者黄乔生以鲁迅生平为线索,精选鲁迅手稿、照片、著作书影、藏书书影、信件、拓片、印章等,用日历的形式加以展现。读者一册在案,可以全面认识鲁迅的文学功绩、战士形象及波澜一生。

黄乔生说:鲁迅在中国文化史上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他的战斗精神上。有人说,鲁迅现在被边缘化了,鲁迅在“大撤退”,这很值得我们注意。提倡社会和解、和谐,是很必要的,但不能一味迁就,养成柔弱、巧滑的社会风气。应该说,鲁迅的形象,战士品质为主,但也不能少了文人情怀。单单强调其中之一,是错误的。文人情怀,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是一种必备的情趣和修养。如果缺少人文情怀,战士会让人觉得面目可憎。希望人们在认识鲁迅时兼顾两面,并力求把握全面。

仅以此书,向五四新文化运动一百周年致敬。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