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陈来携新书《守望传统的价值》为传统文化发声

W020181029632402989619

《守望传统的价值:陈来二十年访谈录》新书发布会现场,与会嘉宾分别发言。

2018年10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陈来先生在北京为其新书《守望传统的价值:陈来二十年访谈录》(中华书局,2018年9月版)举办发布会,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传统文化研究及其背后的人和事成为现场的焦点话题。对此,陈来教授表示:“开放就是打开我们自己的心胸和视野,虚心学习世界文明之一切好的东西,充实和壮大自己。今天,我们要不忘改革开放的初心,继续不断地保持改革开放的求知精神和学习心态,不自满,不停步。”北京大学教授杨立华、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出席活动。发布会由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秋博士主持。

在传统文化复兴的伟大新时代,陈来教授提出:要“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他对儒学的现代命运有着深切的关怀和责任担当意识,积极回应海内外思想文化界的挑战,守护、阐发、弘扬儒学价值的传统。《守望传统的价值》一书通过陈来先生长期的、富有创新精神的实践,梳理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发展脉络以及独特的价值。陈来教授是一位博通古今、融汇中西的学者。他的“朱子未发说”“王阳明四句教”“仁学本体论”“仁体和用”“多元普遍性价值”等新理念、新创造都令人耳目一新,也奠定了其当代著名哲学家的学术地位。陈来先生著作等身,《守望传统的价值》一书是深入浅出的哲学普及读物。新书虽名为访谈录,实则为记录陈来先生最近二十年研究历程的思想随笔集。在谈到宋明理学的治学经验时,陈来先生说:“我的研究从来是在世界性的一个学科里边来找它的标准,给自己定任务。我的第一条经验是要站得高,看得远,这是很重要的。”

1978—2018年,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文化,尤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逐渐走出了百年来的低谷,进入蓬勃发展的伟大新时代。陈来先生是在改革开放的时代中成长起来的儒学大家,他对传统文化相关问题的回答代表了学界的高端水平。在这本新书中,除了访谈、对谈等文字以外,也收录了点击率超过百万的精彩演讲《守望传统的价值》。在这篇文章中,陈来先生说:“从过去一百年的历史来看,形而上学地全盘否定传统文化,在学理上不能成立,在实践上产生的直接恶果就是大大伤害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使中华民族在现代化过程中出现文化、价值、精神的全面失落,加剧现代化秩序建构过程中的混乱、痛苦,甚至加剧政治、经济危机,从而削弱了中华民族面对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困难的承受力和战斗力。”陈来先生以智者的纯粹之心剖析中国的社会转型、文化结构的调整、学界思维的定势、儒家哲学体系的建构等大问题。在反传统的声浪中,陈来先生力挽狂澜,为传统文化代言,力图恢复中国传统文化的地位;在未来的、多元化的世界格局中,他坚信中国文化的价值、优势以及强大的凝聚力。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