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国学大赛11月3日启动

2018年11月3日,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担任学术指导单位,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担任学术支撑单位,中国出版集团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国学大赛,在清华紫光国际交流中心正式启动。

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中国出版集团代表李岩副总经理表示,此次中国出版集团和清华大学的合作是传播平台与学术圣殿的强强联手,更得到了中国出版集团的上级主管单位中宣部,以及众多双一流高校、科研机构、学术期刊的各位学者的大力支持,是难能可贵的。希望能够通过大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而广之、光而大之。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中文系教授刘石表示,国学乃是“一国固有之学问”,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文化是社会发展的根基,期待此次与中版文化合作,共同促成大赛顺利、健康地举办。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调研员尹孔阳,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蔡文鹏等,与来自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华读书报》、中华书局、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学者和嘉宾,共同出席了活动。李岩代表主办方中国出版集团,将大赛“学术指导单位”的铭牌授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致辞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致辞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中文系教授刘石致辞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中文系教授刘石致辞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成为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国学大赛学术指导单位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成为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国学大赛学术指导单位

(图为授牌仪式,左:李岩  右:蔡文鹏)

首届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于2017年11月启动,大赛以成就“富蕴思想的青春国学、富有担当的时代国学、富含意趣的世界国学”为理念,得到了众多高校和相关学术单位的学者大家的支持。首届大赛共吸引了全国各地8万余学子踊跃报名。2018年8月,700余位优秀学子集结北京参加决赛笔试及颁奖典礼。

1

首届大赛颁奖典礼现场

首届大赛颁奖典礼现场

第二届大赛更名为“全国青少年国学大赛”,在考查范围上包括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哲学、中国古代文化常识、古代汉语(或蒙学及文字学)五大板块,而参赛组别上则设置为“启蒙组”(6-12岁)、“少年组”(12-18岁)和“青年组”(18-25岁)。大赛放宽了对年龄的要求,拓展了参赛人群,希望能够吸引更多对国学感兴趣的人参与到大赛中来。

授牌仪式结束后召开了国学传播主题研讨会。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副院长、哲学系刘东教授,中文系丁夏教授,历史系董士伟教授,与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名誉会长周国林教授、副会长曹书杰教授,国防大学马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鉴传今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张德建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孟德宏副教授,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王能宪,《中华读书报》总编辑王玮,中华书局编审陈虎,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院语文教研员边境,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助理研究员李诚等文史哲相关方向的专家学人,围绕“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大赛组委会主任、中版文化总经理包岩主持研讨。

2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据悉,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国学大赛为免费报名参赛。大赛将于2018年11月10日正式对公众开启报名通道,用户可通过大赛官网http://edu.chinstyle.com和微信公众号“中小学生国学大赛”查看大赛信息,并报名注册和进行初试。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