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全国政协委员顾青:坚守学术出版 呼吁版权保护

微信图片_20230307134819_副本

代表委员说

微信图片_20230307134004_副本

继续练好内功,守住商务学术出版的定位,保证精品图书、优质图书的供应,持续服务学术繁荣发展。

——顾青

“日新无已,望如朝曙。敢云有志竟成,总算楼台平地。从今以后更艰难,努力还需再试。”2月11日,商务印书馆126岁生日之际,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借用馆歌《千丈之松》,表达对这个百年出版机构的热爱与对所有商务人的期望。

作为商务印书馆的掌舵人,顾青今年当选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顾青表示:“继承弘扬的前提是尊重,要发自内心地尊重中华文化,做到真正了解与研究。”从纸书、电子书、数据库到APP,这家“百年老店”不断突破创新。在服务教育、促进学术进步,耕耘书业、推动出版繁荣,担当责任、建设文化强国等方面,商务人一直在不懈努力。

在2月25日举办的2023中国出版协会学术出版论坛上,顾青围绕“如何在高质量背景下加强学术出版共同体建设”与出版人、专家学者展开讨论。论坛间隙,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他介绍道,保护知识产权、建设文化强国是他今年的主要提案内容。出版业保护知识产权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需要持续不断地呼吁和促进。

版权保护的重点不只在信息产业上,知识创新型产业也亟须版权保护。顾青说,图书出版作为知识创新型产业,其版权保护从短期来看,应该在司法实践上有所突破,尤其是在网络环境下实现突破。此外,可依托物理防伪、大数据及区块链等多种技术,在科技创新的时代背景下,通过防伪手段与技术迭代实现正版保护和内容升级。从长期来看,版权保护的重点应放在全民教育上,以全民教育为出发点,提高全民版权意识。

随着经济回暖,图书市场正显现出生机活力。顾青希望商务人能继续练好内功,守住商务学术出版的定位,保证精品图书、优质图书的供应,持续服务学术繁荣发展,同时不断推出新品以满足读者的需求。顾青表示,图书出版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己任,“更好服务、覆盖欠发达地区,满足欠发达地区读者的阅读需求,让全民阅读走深走实是我们需要发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罗娴静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