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了解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从这几本“极简小书”开始

在碎片化阅读的时代,用最少的时间快速获取最多信息成了人们学习知识时的普遍需求。

现在,有这样一条绿色通道,让你可以迅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知晓中国艺术的发展脉络,以极简的方式带你快速领略华夏文明的传承体系和艺术魅力。

1

今天推荐的这几本“极简小书”浓缩了工艺美术、建筑、书法、雕塑等各界专家的宝贵学识,大家写小书,内容全面概括又不失专业性和独特性。

翻开它们,就想打开了一座座富饶的矿山,不费时,不费力,随手采撷即是宝藏。闲暇时不妨深挖一下,感受“一页一千年,一层一境界”。

##

 一幅书法手卷中承载着书体传承;

一角屋檐无声表达着建筑规格;

一尊佛造像是异域文化的别样色彩;

一张饕餮纹重现古人宗教祭祀的现场

……

01

极简系列《极简中国书法史》

书法不仅是一种文字记录,还是文人墨客感情抒发和艺术表达的方式,素来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

2

《极简中国书法史》内页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的刘涛老师从文字的起源与功能变化、书体的演变发展与兴衰更替、书写主体的变化及书家的风格特点与文脉传承、帝王的喜好风尚及其影响等方面出发,清晰呈现了书法的发展脉络及其实用与艺术并重的双重特点,展现出了承载千年中国文化艺术精神的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

3

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

开本:16 开

定价:39.00元

02

极简系列《极简中国古代建筑史》

如何判断中国古代建筑的级别高低?屋脊上的瑞兽分别是什么角色和作用?中国古建筑之美又该如何欣赏和体会?

4

《极简中国古代建筑史》内页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楼庆西教授用极其精炼地讲解了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将古代建筑分为六大门类,以时间为经,功用为纬,图文并茂地展现出中国古代建筑艺术之美,体现出代代相传的工匠精神,展现了天人合一的古老智慧,歌颂了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博大精深。

5

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

开本:16 开

定价:39.00元

03

极简系列《极简中国古代雕塑史》

雕塑是人类最早的造型实践,中国雕塑源远流长,种类繁多,不仅反映了中国古人的审美趣味,还反映了社会发展、生活习俗、丧葬文化以及文化域内外的交融,是一部立体的社会发展史。

6

《极简中国古代雕塑史》内页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的贺西林教授按照雕塑功能——陵墓雕塑、宗教雕塑、工艺装饰雕塑、建筑装饰雕塑等分章布局,以时代发展为脉络,以点线面的形式叙述各雕塑类型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特点、演变风格、代表作品等。图文并茂,内容精炼,语言通俗,是了解中国古代文化的普及读本。

7

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

开本:16 开

定价:32.00元

04

极简系列《极简中国工艺美术史》

工艺美术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远古先民在器具、工具上的创造,它们装饰精美,兼具实用性与艺术性。一件器物,一段历史,中国工艺美术史是侧面了解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变革的方式。

8 

《极简中国工艺美术史》内页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尚刚教授以极简的语言、清晰的脉络,以历史的朝代交替为经,各种工艺演变兴衰为纬,以出土实物为证,描绘出一幅从原始社会到清代封建帝制终结的千年以来,在历代帝王你方唱罢我方登场的历史帷幕下,以王公贵族审美趣味为主导的中国古代工艺美术风尚的衍生与流变景象。

9

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

开本:16 开

定价:34.00元

05

《漫画中国历史》

对于孩子来说,在游戏中汲取知识是最快的学习方法。《漫画中国历史》包含432个历史故事,以正史为依托,比史书轻松,比漫画厚重,但绝不戏说。

10

《漫画中国历史》内页

书中内容涵盖政治、经济、军事、中外交往、艺术、文学、思想、科技、社会生活,全面反映每一朝代治乱兴衰的全过程;在文化层面上,感悟历史的兴衰以及其中蕴含的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是培养青少年对历史的兴趣,丰富青少年文化底蕴的不二之选。

11

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

开本:16 开

整套 共 5 辑 48 册

定价:1200.00元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