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漩涡里》讲心路 冯骥才改了7遍

当代著名作家冯骥才先生的非虚构新书《漩涡里》,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本月底即将上市。记者了解到,这本新书的副标题为“1990-2013我的文化遗产保护史”,是冯骥才对自己从事文化遗产保护20多年心路历程的真实记录。他从今年春节动笔直到交稿,这部新书《漩涡里》写了4个多月,其间修改了至少7遍。

近几年,冯骥才先生已经从他的生命长河中截取出三段,以非虚构文学的方式付诸笔端,分别是《冰河》(无路可逃,1966-1976)、《凌汛》(1977-1979)和《激流中》(1979-1988)。而新书《漩涡里》则讲述冯骥才从1990到2013年这20多年时间里从事文化遗产保护的心路历程。这套“自我口述史”系列,从一开始的生命史,逐渐演变为心灵史,直到最新的这一本,已经成为冯骥才先生的思想史。

“我无数次碰到这样一个问题:你究竟怎样从一个作家转变为一位众所周知的文化遗产的保护者的?为什么?这是我最难回答的问题。因为这问题对于我太复杂、太深刻、太悲哀、太庄严,也百感交集。”冯骥才在新书《漩涡里》的序言中写道,在他看来,如果要回答这个问题,他至少需要用一本书。

冯骥才自称他投入文化遗产保护,是落入时代为他预设的一个陷阱,也是一个一般人看不见的漩涡。他写这本书时,心态平和从容,只想留下他和他这代知识分子所亲历的文化的命运,沉重的压力,以及他们的付出、得失、思考、理想、忧患与无奈。

他还透露,他在《冰河》《凌汛》《激流中》等这一系列非虚构、自传体、心灵史式的写作中,《漩涡里》是最后的一本。写完了这本书,他发现自己一生中有两次重要的“转型”——从绘画跳到文学,再从文学跳到文化遗产保护。

冯骥才坦言,知识分子往往是理想主义者和完美主义者,他最初开始做城市文化抢救,打响“天津老城保卫战”的时候,完全没想到后来会那么艰难。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