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坚持中版特色发展道路 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稳增长、调结构、促融合——回顾十八大以来成就、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座谈会”

现场

4月7日下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中国美术出版大厦召开“稳增长、调结构、促融合——回顾十八大以来成就、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座谈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出席会议并讲话,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出席会议,谭跃总裁讲话,王涛书记主持会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刘伯根、李岩、潘凯雄、孙月沐、姜军出席会议,集团所属各单位负责人、集团总部本部各部门负责人等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对荣获第二届集团“突出贡献个人”称号的“十佳编辑”、“十佳营销、“十佳经理人”、“十佳数字化人才”、“十佳国际化人才”、“十佳党群工作者”等进行了颁奖,同时向荣获第八届集团优秀图书奖的86种出版物颁奖。文学、商务、中华、人美、三联、中译、总店、中图、荣宝斋、民主法制等10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重点发言。

集团成立十五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走过了一段筚路蓝缕、固本培元、逐步壮大的不平凡历程,有力地见证了中国出版业改革创新的历史进程,生动地展现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图景。集团资产总额从48.71亿元增长到192.84亿元,增幅296%;销售收入从30.55亿元增长到103.76亿元,增幅240%;利润从1.75亿元增长到9.09亿元,增幅419%;所有者权益从22.83亿元增长到109.27亿元,增幅379%。

吴尚之

吴尚之在讲话中指出,2002年,中国出版集团正式建立,成为我国首家中央大型国有出版集团。1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出版集团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央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中国出版集团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出色地完成了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呈现出健康向上、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可以说,中国出版集团15年来取得的成就,是我国文化体制改革进程的生动展示,是我国出版业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是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他对集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履行职责使命,服务工作大局;二是坚持质量第一,打造传世精品;三是深化出版改革,推动融合创新;四是坚持国家站位,提升传播能力;五是弘扬优良传统,加强队伍建设。

谭跃

谭跃指出,十八大以来,集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上级领导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奋力实施内容创新、品牌经营、数字化、国际化、集团化、人才强企“六大战略”,大力推进“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三化目标,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两个效益有机统一,坚持并更加明晰了一条以出版专业化为主体的中版特色发展道路。它的本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出版道路,其核心指向是坚持主流价值,壮大出版主业,做大文化影响;其现实基础是优化集团运营,加快融合发展,做强经济实力;其根本保障是加强党的领导,探索建立具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做实改革管理。

谭跃强调,集团要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做到六个“坚定不移”:一是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精神,牢牢把握正确出版导向;二是坚定不移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防风险、强动力;三是坚定不移地深化结构调整,做优、做强、做大专业化生产能力;四是坚定不移地加快股改上市,提高集团化运营管理水平;五是坚定不移地推动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数字集团;六是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集团改革创新的政治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出版集团连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位居领先地位;4次入选“全球出版50强”,在2014年名列第14位,位居国内出版企业之首;2次入选“亚洲品牌500强”,2015年名列第331位;首次入选“中国品牌500强”并位列第29位;4次荣获“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综合排名第一,荣获伦敦书展首次也是唯一的主席大奖“国际出版卓越奖”和三个提名奖,荣获“阿富汗总统特别勋章”和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越来越成为国际出版业聚焦中国出版的标志性企业。主要成就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主流价值,壮大出版主业,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地位逐步确立

1.积极服务国家大局。圆满承办了伦敦、科伦坡、贝尔格莱德、白俄罗斯和美国书展的主宾国活动,《点校本二十四史》被习主席作为“国礼”赠送给斯里兰卡政府。认真落实习主席访英重大倡议,举办多场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活动。积极倡导全民阅读,三联韬奋书店首开24小时运营,受到李克强总理致信赞誉。顺利推进中印两国总理签署的“中印经典和当代作品互译出版工程”,积极承担中央交办“中国社会科学词条库”的编撰任务。

2.内容创新精准发力。集团完善了导向管理机制,出台了加强主题出版的具体意见,制定了“内容创新十策”,设立了出版特别贡献奖,设置了中版好书榜,举办了编辑大会、读者大会、经销商大会,成立了内容建设委员会,发挥文化名家引领作用,积极建构出版领域的国家知识体系,进一步优化产品线建设,加大主题、文学、少儿、教育板块的政策支持。

3.主题出版成效显著。累计策划了近千种主题图书,入选中宣部、总局主题出版重点选题数量名列全国第一。推出了《抗日战争》《火印》《长征》《供给侧改革》《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百篇》《我们误判了中国》《一带一路:全球发展的中国逻辑》等一批“叫好又叫座”的主题图书。10大主题好书平均印数达4.9万册,《重读抗战家书》发行40多万册,文学、商务、中华、三联等初步形成了重文化、重学术的主题出版风格。

4.中版好书引领潮流。推出二十四史暨清史稿修订工程的新作以及《顾颉刚全集》《辞源(第三版)》《中国音乐百年典藏》等一批文化扛鼎工程,出版了《老生》《极花》《带灯》《群山之巅》《邓小平时代》《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等一批销量10万册以上的畅销书。出版了《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我们的中国》《<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极简中国书法史》《主流》《看不见的森林》等一批有品质的好书。年销量10万册以上的图书,从2011年48种上升至2016年的132种,增长175%。集团在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好书”榜、“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等12项出版指标上位居全国第一,在全国30多个榜单上连续位居全国第一,扩大了集团产品的主流价值引导力和海内外文化影响力,强化了集团主业在全国出版界的龙头地位和领先优势。

5.国际传播能力显著增强。一是选准图书话题,围绕传统文化的现代阐释和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两大主题,通过现代视角输出传统文化图书900种,通过厉以宁、铁凝、贾平凹等讲中国当代故事,通过恩道尔、狄伯杰等海外学者讲好中国话题。《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输出15个语种,《山楂树之恋》输出20个语种。二是搭建翻译平台,创办牛津大学翻译出版中心,建立百名翻译家名录,集聚了傅高义等欧美著名汉学家。三是做大会展平台, BIBF参展国家和地区86个,海外展商1379家,成为全球第二大书展。四是推动进海外高校、研究机构、汉语课堂“三进”计划,首次在牛津大学设立“中国阅览室”,与哈佛-燕京学社联合出版学术丛书100多种, 45个语种的《汉语图解词典》进入100多个国家汉语课堂。

二是优化集团运营,加快融合发展,数字集团的领先优势初步确立

1.经济总量大幅增长。资产总额从77.64亿元增长到192.84亿元,增长148%;营业收入由47.8亿元增长到103.76亿元,增长117%;利润总额由3.00亿元增长到9.09亿元,增长203%;所有者权益从28.18亿元增长到109.27亿元,增长287%;集团进入全国少数几家“三百亿”集团方阵。其中,出版产业营业收入91.59亿元,占总收入比重达88.2%;利润8.37亿,占总利润比重92.07%。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达到7.30%,领先第二名近两倍。

2.集团化建设成果丰硕。一是打造“一大三小”上市格局,股份公司年内有望上市,中译语通完成B+轮4亿元融资,荣宝斋正吸引战略投资者,中图启动股改论证。二是推动四大业务整合,资金整合累计净收益2.45亿元;纸张整合累计收入30.6亿元;印务整合集团内业务增长92.65%;物流整合约5亿元。三是重大基建工程取得突破。顺义物流中心、中国美术出版大厦投入使用,百科编辑大楼改造完成,上海虹桥出版创新基地基本建成,总店新华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工建设,中国出版创意中心项目取得规划方案意见复函。

3.数字集团初显雏形。制定了数字出版专项规划,发布了13项数字化标准,完善了管理机制,打造了一批在全国具有示范性的数字出版平台。“易阅通”签约国内外出版社、图书馆500多家,覆盖机构用户4万多家,成为国内最大、国际一流的数字出版中盘商。“译云”覆盖32个语种,日均访问量达1亿次,营收2.43亿,利润3701万。“百科三版”旨在建立国内最权威、最精准的在线百科全书。“中华经典古籍库”收录了我国最权威、最专业的整理本古籍3亿余字。“百种精品工具书”成为国内最大的辞书数据库。“荣宝斋在线”一站式服务已初具规模;“新华发行网”致力于全国出版业的数字中盘。2016年,全集团数字化业务营收12.72亿元,增幅45.13%,保持全国纯数字出版领域营收第一的领先地位。

三是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改革创新,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逐渐健全

1.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履行“两个主体”责任,开展各项专题教育活动,设立各单位专职纪委书记,完成集团首轮巡视,搭建了以党的建设为核心、以廉政建设为保障、以各类活动为主体的企业文化建设格局,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氛围逐步形成。

2.创新企业管理制度。制定《集团公司工作规则》《党组工作规则》等,加强导向、生产、营销、人事、分配、考核、投资等领域的建章立制,废、改、立各项规章制度98项,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96项, 构建了统分有序、协调运转、富有活力的集团化管控模式。

3.创新选人用人制度。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较大范围地实现了集团总部与各下属单位之间的干部双向交流。普遍推动中层竞争上岗,公开选拔了103名后备干部和近300名编辑、营销、数字化、国际化“三个一百人才”队伍,在海内外累计开展各类专题培训3000多人次,初步形成了以德为先、德才并举、五湖四海的选人用人格局。

4.创新考核分配制度。完善“双效”业绩考核办法,加大社会效益考核比重,确保既出社会效益,又出市场效益。出台“改革30条”,实施岗位绩效工资,加大骨干编辑营销激励力度,设立人才引进资金,探索职业经理人制,逐步形成了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分配格局。

会议现场同时举办了“中国出版集团十五年改革发展成就展”、名家手稿展和集团职工书画摄影展。成就展主要分“领导关怀”、“发展历程”、“十五年来的综合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改革成就”、“集团特色发展道路”、“十三五展望:基本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等六个部分,以数百张图片的形式反映了集团成立十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创新成就,凸显了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在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中的发展历程与实践经验。著名书法家沈鹏为名家手稿展和集团职工书画摄影展题写“不忘初心”的展览名称。名家手稿展主要展出了如郭沫若、胡适、徐志摩、叶圣陶、范文澜、吴晗、茅盾、钱锺书、贾平凹、陈忠实等名家的稀见手稿、题词、编辑手记等共109件。书画摄影展则展出了集团员工书画摄影作品共203幅,其中包括沈鹏、林阳、徐俊、范存刚等当代名家的书画新作。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