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纪念改革开放 助力化解矛盾

《变迁与启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化解社会矛盾经验研究》新书出版座谈会于北京顺利召开

2018年11月14日上午,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与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变迁与启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化解社会矛盾经验研究》新书出版座谈会”于北京京伦饭店顺利召开。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岩,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北京市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韩耕,北京市信访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宗林,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刘海涛,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版业务部主任刘祚臣,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副社长乔先彪,以及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北京市信访办主要业务处室、北京市朝阳区信访办和部分高校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然而,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产生一些矛盾。缓和、化解这些社会矛盾,是国家治理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曾就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重要讲话,要求相关工作人员积极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强化责任担当,推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不断巩固提高信访矛盾化解的实效。《变迁与启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化解社会矛盾经验研究》一书正是顺应国家和社会的需要而出版。本书由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皋同志编著,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舒晓琴同志为本书做了序。李皋同志长期在国家信访局工作,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又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他聚焦四十年来经济、社会、农村、生态等领域社会矛盾的历史发展,从社会矛盾的历史演变及内在逻辑出发,深刻剖析了不同类型矛盾的内在成因及应对之策,概括出社会矛盾的阶段性、矛盾成因的双重性及矛盾演变的总体趋缓性等带有规律性的特征。这些规律性的总结,可以大大增强信访实务工作者和研究者在工作中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系统性。通过对诸领域矛盾形态及其成因的揭示,探寻社会矛盾化解的中国方案、中国路径和中国智慧,为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现实借鉴和理论启示。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李岩副总经理高度肯定了本书出版的意义。他认为,本书是落实贯彻十九大精神、准确认识国家社会治理所需,总结四十年经验,并对未来工作提供指导的佳作;也是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精品之作。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与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已经进行了七年的合作。七年来,双方通过紧密合作,各自发挥其优势,共同挖掘信访类选题,共同为国家治理贡献力量。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每年出版的《信访与社会矛盾问题研究(全年6辑)》,是全国第一份,也是唯一一份从信访角度研究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的理论读物。出版社还出版了《中国信访史研究》等信访理论研究方面的著作20余部,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积极推动信访制度创新发展。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社长刘海涛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出版社要继续保持和国家信访局、北京市信访办及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的良好合作,进一步丰富与深化信访领域选题,努力打造出版行业信访理论研究及实务工作的主阵地。

本次座谈会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新书首发式,李皋副局长与李岩副总经理共同为新书揭幕并进行了赠书活动。第二个环节为图书出版座谈会,与会嘉宾、信访工作者以及专家学者就本书内容及化解社会矛盾的方法展开了热烈讨论,集思广益,对信访工作的发展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