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国家相册》中的改革开放40年

1月10日,商务印书馆在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举办《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典藏版)推介活动。新华社领衔编辑陈小波女士出席,并以“国家相册中的改革开放40年”为题做主旨演讲。

中国人自古有着家国情怀,家即是国,国即是家,中国文化的家国情怀中,家、国两者从来都是一体的。《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典藏版)一书由新华社《国家相册》栏目组根据中国照片档案馆收藏的珍贵历史照片整理而成,通过13个专题,聚焦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普通人的生活变化,通过照片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人与事,书写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了一份独特的纪念。新华社总编辑何平在该书序言中说,“将中国百年来跌宕起伏、风云激荡的历史以图片的形式呈现给读者,就是为了让人们始终不忘中华民族经历的苦难与辉煌,倍加珍惜改革开放特别是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永远铭记党领导亿万人民创造的彪炳史册的千秋伟业。”

23443395ae426c86-9

陈小波女士在演讲中谈到,《国家相册》不是一幅幅照片的简单呈现,而是用历史照片搭建主题,让读者找到共同情感点,还要与现实有很好的勾连。静静翻开《国家相册》,慢慢看进去,每个主题都有出乎意料的故事,也都带来出乎意料的感动。这本书力图唤醒更多人与历史沟通的能力。关于如何遴选照片,她谈到了四个标准:一是社会性,一定要写满时代的痕迹,信息量要非常丰富,背景也是那个时代独有的。二是诗意化表达,一张照片虽好,但与时代没有关系,不会选;一张照片特别重要,但没有达到拍摄要求,也不会选。三是情感力量,一张好的照片会令人头皮发麻、鼻子发酸、禁不住流泪。四是陌生感,“当大家看到照片后,会发出‘原来那个时代是这样的’感慨”。

陈小波女士在演讲中深情缅怀了创造这些国家历史档案的摄影家们,他们隐没在影像背后,为曾经的时代留下有力的证据。如果知道今天数以千万计的人通过他们奔波劳作、默默记录的影像与历史对话,这些先辈定会感到欣慰的。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