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东方出版中心40周年:继承大百科优良传统 争做新时代出版先锋

12月10日,东方出版中心成立40周年暨优秀出版物表彰大会在沪召开。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刘伯根,上海市长宁区委常委、副区长钟晓敏,上海市长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煜静,东方出版中心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东等出席活动。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下属成员单位、东方出版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及离退休老同志代表近300余人参加会议。

1

东方出版中心成立40周年暨优秀出版物表彰大会现场

继往开来,勇担使命

东方出版中心始终以服务全国及上海改革发展大局为己任,持续发挥出版“国家队”优势,紧紧围绕上海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战略部署,为上海的经济发展服务。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批示:为支持东方出版中心主业发展,经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办公会研究决定,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更好推进中心财经经管产品线做大做强。希望中心切实做到“五个一”,即:通过一套财经经管精品图书,打造一个品牌,带出一支队伍,建好一个领导班子,探索一个机制,形成一套开放式、可持续发展的方案,为推进东方出版中心主业发展更上台阶、建设“三型”集团贡献力量。

2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刘伯根

刘伯根在讲话中指出,“东方人”从根子上讲是“百科人”,东方和百科一样,身上带着改革开放的优秀基因和百科事业的光荣传统,这既是东方的珍贵经历和宝贵财富,又是东方在新时代改革创新的精神原动力。百科事业是伟大的事业,东方深度参与其中,与有荣焉。东方走过的40年,是我国百科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40年。《中国大百科全书》的出版,开启了中国现代意义上的百科全书事业,圆了国人的“百科梦”。出版事业是伟大的事业,东方作为产业内较早启动改革进程的企业,与有荣焉。在集团化改革进程中,东方成为中国出版集团的成员单位,成为集团立足上海、辐射华东的重要阵地。新时代是“东方”的好时代,东方在集团战略版图中的位置愈发重要,前景可期。

3

东方出版中心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东

赵东强调,新时代的“东方人”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传承、弘扬和创新“百科精神”,深刻把握国有文化在沪央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伟大实践中的历史使命,出色担负起“立足上海面向(辐射)‘长三角’,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当好桥头堡”的特殊责任。坚持社会效益优先,以传播优秀文化为己任,厚植文化,不断加强图书品牌建设,适度多元,不断取得进步与发展,为推进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三型”集团建设、上海文化振兴升级作出贡献。

那些年,东方出版过的大作

为进一步建立标杆,提升图书品质,东方出版中心成立了由三代出版人组成的评审小组,对建社40年来的优秀图书、合作伙伴进行评审,表彰优秀图书40种(套)、优秀经销商21家、优秀采购经理18人、高端战略合作伙伴14家。

获奖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中国大百科全书》。1978年中央决定成立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时批准在上海成立分社,主要承担大百科全书的编撰、出版和发行工作。这次评选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其中6卷(中国文学卷、农业卷、纺织卷、中国地理卷、世界地理卷、宗教卷)由上海分社主持编纂。

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的文学、经管、学术及百科知识、年鉴等方面图书也广受欢迎,如《文化苦旅》、“现代化知识文库”“中国学术丛书”“当代中国作家随笔丛书”、解密档案系列、李希凡文集系列(七卷)、河合隼雄作品系列、中华民族道德生活史(8卷)《四世同堂》、简·莫里斯系列丛书等。

4

在人文历史领域,东方也有自己的优势和特长。获奖图书中的“世界历史文库”前后出版70多种,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套世界国别史。该书一是遴选了当代世界上最权威的国别史引进翻译出版,从可靠性和权威性上来讲,独一无二;二是品种较全,虽然目前还未出完,但已出版的70多种覆盖面很广,预计再有六七年即可出版齐全。

开拓文学新领域的“文化大散文系列”是东方出版中心建社40年来影响最大、评价最高、持续销售的一套丛书。其中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既是发轫之作,又是代表作。文化大散文系列后来还出版了王充闾的《沧桑无语》、梁衡的《把栏杆拍遍》、夏坚勇的《湮没的辉煌》、鲍鹏山的《寂寞圣哲》等优秀作品,一直深受各界读者的喜爱,畅销至今。

四十年来与作者结下的不解之缘

东方出版中心40年来的发展离不开作者的支持,如余秋雨、刘心武、李希凡、钱理群等。表彰大会上,作者代表鲍鹏山、黄霖、倪文尖、陈东东、陈恒悉数出席。

5

“优秀图书奖”获奖图书作者代表

作为获奖作者代表,黄霖在发言中表示:“东方出版中心一路走来,40年恰好与改革开放同行。从最初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上海分社到后来的东方出版中心,好书不断,精品不断,尤其以文史见长,让文史研究者很是受益。其中《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文学卷》作为他案头常备工具书的一种,为治学提供了莫大的便利”。

6

获奖作者代表黄霖

黄霖是与东方出版中心共同成长的一位作者。40年来,有数部书稿在东方出版中心出版,包括“九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世纪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史”七卷本。2017年的《黄霖讲〈金瓶梅〉》图文并茂,被收入“名家讲经典”丛书系列,市场反响不错。“大部头”图书——“民国古体文学大系”也将交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

社庆书画展:一场书法与绘画艺术的饕餮

值此成立40周年之际,东方出版中心还特别策划了40周年社庆主题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长苏士澍,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院长管俊,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第六届中国书协副主席王家新,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周慧珺,中国水墨画院院长满维起,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等书画名家应邀带来了近百件艺术珍品。为飨读者,东方出版中心专门为此策划了为期3天(12月10日~12日)的书画主题展。

7

书法和绘画艺术是中国文化特有的表现形式,也是东方出版中心的文化表达符号。多年来,中心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出版特色,发展成为融图书、期刊、数字出版为一体的出版机构,持续推出《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实录》《中国玺印篆刻通史》《中国石刻艺术编年史》《汉字图解字典》和“名家书法”等一系列具有文化积累价值、学术创新精神的艺术人文类精品图书,得到了社会各界、出版同仁及广大读者的认可与欢迎。

1978年11月18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上海分社(东方出版中心前身)成立。40年来,东方出版中心与改革开放一路、与行业发展同行,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出版了大批精品力作,赢得了作者、读者、业内外的一致好评。新时代是“东方”的好时代。未来,东方出版中心将在“三型集团”建设的纲领指导下,守正不渝,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坚守高端学术品位,铸造无愧于时代的传世精品!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