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晚清画报研究巨著《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历时22年出版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平原的著作《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该书是一部专门研究晚清画报的作品,依次论述从晚清到民国初年的120余种画报,并通过各自独立又内在关联的10篇文章,将近代启蒙、新知传播、辛亥革命、女子学堂、科幻小说等诸多内容,配以300多张图片,生动再现了晚清画报缤纷的面目。

该书的创作最早可追溯到1995年,截至今年出版,前后历时22年。这期间,陈平原利用到各地访学的机会,在各大图书馆寻找资料。我国香港大学图书馆、广州中山图书馆,日本东京大学图书馆,美国哈佛大学图书馆等,都留下了他探访的足迹。

陈平原在书中讨论石印术的引进、报章的兴起、插画家的自我定位、画报和中国传统插图,如绣像小说和典籍插图的关系等饶有趣味的话题。更重要的是,他把握住了“左图右史”在“西学东渐”浪潮中的特点:由于阅读门槛不高,画报具备相当的通俗性。因此在表现日常生活的外衣下,其既有老少咸宜的浅俗和趣味,也有神神鬼鬼、因果报应的劝诫,但更多的是晚清30年西学的知识、观念如何进入中国的直观呈现。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