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写坏3台电脑 李洱长篇巨制《应物兄》面世

从2002年1月出版《花腔》以后,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室每年的年度选题表里都保留着一项:李洱新作。这一留就到了2017年底。新一年年度选题论证和组织会上,编辑这次底气很足:李洱新作明年铁定交稿,新书年内出版。这部曾以《焰火》《风雅颂》等各种暂定名留在选题表里的作品,最终正式命名为《应物兄》。

12月26日,“建构新的小说美学——长篇小说《应物兄》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著名作家周大新,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及《应物兄》作者李洱出席发布会。据悉,这部作品写了13年,据说写了200多万字,写坏了3台电脑。发布会现场,到场嘉宾纷纷围绕这部近90万字的长篇巨制畅所欲言。

李敬泽评价《应物兄》是一部阐释空间非常辽阔的作品。潘凯雄表示,从写作层面来说,《应物兄》是一种非常自然、自如,同时也非常深厚、深刻的文体的创新,比表面上看起来叙述角度大跳跃、外在形式做得非常眩目的文体创新来得更为深刻、更为符合文学的本体。

《应物兄》此前发表在《收获》杂志时,就已引起众多读者的关注与热议,荣登2018《收获》文学排行榜榜首,甚至史无前例出现了《收获》杂志提前售罄的情况。该书展现了30多年来知识分子的生活经历、精神轨迹,最终构成了一幅浩瀚的时代星图,是一部包罗万象、百科全书式的小说。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