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徐静波《日本的底力》新书发布暨签讲会为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画上圆满句号

微信图片_20190114151104

1月12日,特地从东京回国的徐静波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读者见面会暨《日本的底力》新书发布会。

有人说日本经济“失去20年”,实为创新20年,他们正在为未来投资。日本的经济社会发展不像有些人所认为的那样“深陷泥潭”,相反日本经济运行总体还比较平稳,经济社会发展都进入到有序运行的轨道,经济和社会管理的各个方面都达到了精细化的程度。总体上,日本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高度发达文明的程度。日本经济方面的巨大优势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工业制造、金融实力、技术优势。此外,完善便捷、节能环保的基础设施,城乡、区域发展方面比较均衡的状态,生态环保方面的突出成就,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较高的国民素质,这些都是“日本的底力”。

《日本的底力》主要讲述日本企业的生存发展之道。日本企业的创新,不是政府逼出来的,而是为了生存和发展,自己寻觅和创造的。这种自主创新的能力,源自它的技术储存和研发能力,也源自一家企业对于人类未来的全新思考。我们看日本企业,不应戴着有色眼镜,不应搞抬杠意识,必须看到它的自我创新和自愈能力,看到日本的底力。日本并非样样都好,新产业也在被我们追赶和超越,但是日本的一些经验和教训,不是我们应该排斥的,而是应该积极学习和研究的。学习它的危机意识和持续不断的自我创新能力,并且学以致用,只有这样,才能从日本新产业的创造与发展中,寻找到属于我们的机会与新思维。

微信图片_20190114151151

徐静波,亚洲通讯社社长,资深媒体人,喜马拉雅FM人气主播。创办日文报纸《中国经济新闻》和中文网站“日本新闻网”。从1997年开始,连续22年采访“中国两会”和中国共产党党代会,系第全国政协十三届第一次会议特邀海外代表”。曾采访过中日两国多位领导人。是日本电视台、东京电视台和凤凰卫视、深圳卫视等的时政评论员,中日问题专家。从2012年起,连续3年获新浪网、凤凰网十大博客博主荣誉。著有中文著作《静观日本》(简体字版、繁体字版)、《日本人的活法》(简体字版、繁体字版)、《静说日本》、《遇见日本》(简体字版、繁体字版),日文著作《株式会社中华人民共和国》《2023年的中国》等,译有《一胜九败》《不死鸟》等。

独树一帜的日本文化是很多人渴望了解的,徐静波系列作品无疑充当了打开认知之门的引路人角色,充分诠释了“胸怀万里世界,放眼无限未来”的格局气魄,让我们在认知与接触中,察觉真相。

微信图片_20190114151208

虽然是2019年北京图书订货会的最后一天,也是休息日,但热情的读者却出乎意料的多,将现场包围得水泄不通。徐静波诙谐幽默、真实接地气儿的演讲赢得读者一阵阵欢声笑语。在演讲结束后的签售环节,徐静波为读者连续签售长达两个小时,并与读者一一合影留念。令人感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