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血色硝烟中的浪漫:徐怀中九十高龄再续未竟之作《牵风记》

urPV-hrsecha7909471

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隆重推出著名军旅作家徐怀中先生的长篇小说《牵风记》。2019年1月10日,在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中国出版集团中版书房活动区,著名评论家施战军、朱向前、陆文虎、潘凯雄,与本书作者徐怀中先生一起畅聊了《牵风记》创作中的坎坷与甘苦,及其小说背后的故事。

小说以1947年晋冀鲁豫千里挺近大别山为历史背景,主要讲述了三个人物和一匹马的故事。

投奔延安的青年学生汪可逾,路经“夜老虎团”驻地,因一曲古琴《高山流水》,与知识分子出身的团长齐竞相识,成为这位年轻指挥员部下的一名文化教员。汪可逾聪明灵动、冰清玉洁,是美的化身,小说因她牵出了一段段战争岁月的甘苦。团长齐竞文武双全,儒雅健谈,踌躇满志,前程无限。在浪漫激越的战地恋歌即将奏响之际,却发生了难以预料的突发事件,让二人走向凄苦与悲怆。

骑兵通信员曹水儿高大威猛、勇敢果决,为齐竞所看重,也颇受女性青睐。在漫天烽火中他却时常自我失控,终于酿成了悲剧。

在出生入死的战火中,汪可逾、齐竞、曹水儿等人的命运有着怎样的演变?那匹灵性神奇、善解人意的老军马又该如何功德圆满,死而无憾?

nUcq-hrsecha7910825

徐怀中以九十高龄再续五十余年前未竟之作《牵风记》

作者徐怀中先生说:“我写的是一部具有严肃宏大叙事背景的‘国风’式的战地浪漫故事。”确实,此前从未看到有人以如此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方式描写战争,以这样的胆略探寻战火中的爱恋与人性。刘、邓野战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我军战略反攻的序幕。在过去,只看到其豪迈的一面,通过《牵风记》,我们看到了为此而付出的惨烈代价。小说以独特的视角切入这场战役,让我们了解到那些牺牲者的人品格局是怎样的平凡和伟大,他们的精神世界是怎样的普通和丰富。

徐怀中先生是挺近大别山行动的参与者,小说中每个人、每个故事特别是细节,都有很强的历史真实性。从小说中可以读到关于战争史、战略战术、兵法兵器等方面的知识,体会到作者丰厚的军事学养。当然,引起人们阅读愉悦的不仅是《牵风记》的内容,还有其优美、鲜活、诗一般的语言。这部小说的问世,必将对今后军旅文学的创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徐怀中先生是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老八路,是挺近大别山的亲历者。20世纪60年代,他曾以此为题材创作出《牵风记》的雏形,将近20万字,后来却由于种种不测,小说手稿被销毁。这次创作起笔于四年前,经过不断的修改与润色,五十余年后,小说终于与读者见面。

戎马生涯,笔耕不辍。《我们播种爱情》《无情的情人》《西线轶事》《阮氏丁香》都是脍炙人口的佳作。在《牵风记》中,徐怀中先生以对文学创作终身不竭的激情和追求,实现了他矢志不渝的写作追求:“尽最大力量去完成精彩的一击。”

嘉宾们首先对徐怀中先生以90高龄完成这部作品表示敬佩,先睹为快的施战军表示拿到稿子“吓了一跳”,感觉小说不像年近九旬的老爷子写的,而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写的作品。里面的精神气质,情感状态完全是一个年轻人内心激荡之下才有的文字。潘凯雄表示,“怀中先生是中国当代军事文学,同时也是新中国文学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家。这次出版《牵风记》应该是徐怀中先生个人创作中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部作品。《牵风记》并非横空出世的作品,在老先生的创作里面,有三个要素其实是一以贯之的:一是人性,一个是人情,一个是革命的人道主义。”专家们一致认为,《牵风记》是对中国当代战争文学一次大幅度的推进和提升,使它在很多维度上和世界的优秀战争文学可以平等对话。书中塑造的丰满立体的人物形象将会丰富当代文学的人物画廊。

徐怀中先生与人民文学出版社有着半个多世纪的缘分。早在六十多年前的1954年,《地上的长虹》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1959年,为了庆祝建国十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长篇小说精选,其中就有徐怀中先生的《我们播种爱情》。其后又与人民文学出版社有过多次合作。2012年,徐怀中先生又将长篇纪实文学《底色》交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并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8D72-hrsecha7908383

《牵风记》内容简介

挺进大别山亲历者|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军旅作家|徐怀中

九十高龄,用“国风”式的书写,再续五十余年前未竟之作

满怀热忱投奔延安的青年学生汪可逾只身前往太行中学,路经“夜老虎团”驻地,因为一曲《高山流水》,认识了晋冀鲁豫军区独立第九团团长齐竞。

匆匆一别,几近五年之后,1947年晋冀鲁豫大军挺进大别山,揭开我军战略反攻的序幕,汪可逾再次见到齐竞,成为其部的一名文化教员。汪可逾聪明灵动、冰清玉洁;齐竞能文能武、儒雅健谈,二人建立起超乎寻常的情谊。在浪漫、激越的战地恋歌即将上演之际,却发生了难以预料的突变……

警卫员曹水儿高大威猛、勇敢果决,为此得到齐竞的重用,也特别受到女性青睐。由于缺少自我管束,他在漫天烽火中上演着一次次“艳遇”……

千里挺进大别山,豪迈又惨烈,在出生入死的战火中,汪可逾、齐竞、曹水儿等人的命运又会有着怎样的演变?

作者简介

徐怀中,1945年参加八路军,曾任昆明军区宣传部副部长、文化部副部长,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任,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全国文联委员。从文工团员到将军部长,亦文亦武,一生跌宕起伏。

著有长篇小说《我们播种爱情》,中篇小说《地上的长虹》,中短篇小说集《没有翅膀的天使》、《徐怀中小说选》、《徐怀中代表作》,长篇纪实文学《底色》,电影文学剧本《无情的情人》等。《西线轶事》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底色》获鲁迅文学奖。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