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商务印书馆2018年度“最美的书”揭晓

近日,商务印书馆员工从2018年本馆出版的1300余种新书中投票选出了年度“最美的书”。《辞源》(第三版·全四卷)获此殊荣。《天朝掠影——西方人眼中的中国》、《飞鸟集》和《八木一夫》《栋方志功》《井上有一》同时获得“最美的书”提名奖。获奖图书不仅在内容上值得品读与思考,更拥有打动人心的视觉美感,现在我们就与读者一起来分享2018年度商务人眼中的“最美”。

1. 《辞源》(第三版·全四卷)

《辞源》是中国现代史上第一部大型语文工具书,也是商务印书馆的标志性品牌辞书。《辞源》第三版修订历时八年,集合了近百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业力量,是当今最引人注目的大型文化工程之一。第三版于2015年面世,吸收了语言学、文献学、辞书学研究的新成果,进一步提升了《辞源》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百科全书和知识库的贮存功能,在现代生活中,为人们架起了一座通往传统文化的桥梁。

《辞源》(第三版·全四卷)的设计,独具匠心,选料考究,工艺独特。内外完美结合,立体呈现;一袭红衣,雍容典雅;恰如其分地表现了《辞源》肩负百年使命,回归传统,在新时代精彩绽放的情怀。

商务印书馆 2018 年度“最美的书”揭晓539

商务印书馆 2018 年度“最美的书”揭晓537

2. 《天朝掠影——西方人眼中的中国》

该书讲述了从马可·波罗到清帝退位几百年间西方对中国的认识不断深化的历史过程,书中亦涉及到鸦片战争、火烧圆明园、日俄战争、清帝退位等近代史上的重大事件,且配以大量未刊文献和精美历史图片呼应内容。通过历史的讲述方法,表达了对中国艺术和创造力的敬意。无论历史研究者,还是普通读者,都会从该书的阅读中有所收获。整体设计将中国悠久历史的厚重与简约大气的西式风格相结合,将原版8开本改为易于翻阅的16开本,印刷精美,值得收藏。

 

商务印书馆 2018 年度“最美的书”揭晓775

商务印书馆 2018 年度“最美的书”揭晓779

3. 《飞鸟集》

该书荣获2018年“中国最美的书”奖。书中的诗歌语言清丽,意象空灵,充满哲思。英文原文、白话译文、五言格律诗译文三种文体的排版方式,展现了不同的形式美。知名翻译家、浙江大学资深文科教授许钧作序推荐,引领读者从文学和哲学的角度体会诗作的精妙和真谛。书籍从白色书函开始,逐渐呈现出一个诗意悠然的阅读空间。白色书函选用纯棉卡纸,以击凸工艺压制草叶花纹,触感别致。结合诗集中星空、飞鸟、落叶等意象,由摄影师拍摄了一组自然景物图片,精选三十五幅穿插全书,营造诗意而有富于哲思的阅读氛围,同时将护封的金银两色线条随机组合,贯穿全书,寓意鸟儿飞行的轨迹,终以飞鸟栖于书末,是诗歌自由意境的表达方式。内页用28g和50g的薄纸专色印刷,营造柔软舒适的阅读体验,给人以美的享受。

商务印书馆 2018 年度“最美的书”揭晓1129

4.《八木一夫》《栋方志功》《井上有一》

《八木一夫》《栋方志功》《井上有一》作为合集,荣获2018年“中国最美的书”奖。该合集系三位日本艺术家(及群体)的传记。他们的出现,推动了20世纪日本艺术在西方艺术的影响下向现代转型。图书设计捕捉到了三位艺术家的作品带给观者的真诚和震撼,带给读者一组直击人心的书。西式的窄天头,灵巧的开本,传达着现代艺术的气息;注释的层次梳理,正文和引文的版式转换,引导着读者的阅读节奏;黑色的函套封面,黑色的辅文,黑色的插图,凸显着艺术作品的冲击力;柔软的内文瑞典纸,褶皱的封面手造纸,构成触觉的反差。书籍设计已成为书籍的内容之一,文本、设计、工艺三者得到了完美的结合。

商务印书馆 2018 年度“最美的书”揭晓1445

商务印书馆 2018 年度“最美的书”揭晓1441

责任编辑:赵冀斌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