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高质量发展”释放出版新活力

“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频词。从概念提出到具体推动,社会各界对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更加深刻、路径方向更加明晰。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新闻出版界委员们建言资政、履职尽责,重点关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落实情况,针对出版传媒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着力点、基本标准等问题献计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认为,新时代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提质增效。对于出版业来说,高质量的核心就是减少品种,提高质量。他提出,怎样让人民群众用最低的价格获得高质量商品包括精神文化产品,是新时代新闻出版应该思考的问题。另一方面,伴随近30年的发展历程,《著作权法》已经滞后,建议加快推动《著作权法》修订工作。首要应该落实责任主体,即全国人大有关部门和国务院立法机构。

高质量发展是整个时代的主题,就出版工作而言,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找准方向,更要落在实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认为,出版高质量第一位的是政治、思想和文化导向。倡导主流价值、传播时代新知、引领社会潮流,是出版高质量的灵魂。结构、机制、指标则是出版高质量的三个着力点,其中结构是根本,机制是核心,指标是关键。出版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好速度、控制好规模、做到两个效益统一。

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标准是什么?又该做好哪些基础性工作?针对这个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提出:“无论是什么类型、哪种专业的出版,首先需要有一批政治强专业精的领军人物作为保障,同时还要有一批从作者到编辑到设计到营销的专业性人才去具体实施。”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应对出版产业的内涵和外延范围作出限定和规范,为行业研究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权威的依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关注高质量作品的保存和传播问题。他表示,出版业的高质量不仅体现在内容上,还体现在印刷装订材料上。建议国家档案局和工信部有必要针对党政机关重要档案、财务票据等重要文件,研发相应的打印机和油墨,出台相关标准和规定。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提出,文化高质量发展需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一是要蓄,文化发展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二是要育,即社会需要对文化进行养成和培育;三是要建,要在文化创新中,为文化持续添加新的内涵、新的精神特质以及新的内容、形式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关注数字出版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跟进和调整问题,同时建议推动图书公平交易立法,遏制恶性竞争,重振健康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认为,文化的核心在于创意和创新,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应该遵循市场机制,让已出版的优秀作品引领精细化生产。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东方卫视中心主持人曹可凡针对电视文艺主流创作问题,提出推动创作均衡发展、完善前期孵化机制、加强人才培养、拓宽宣传推广渠道4点建议。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