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阎晓宏:新时代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提质增效

新时代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提质增效。当前我国多数产品处于过剩状况,这种现象也表现在文化领域。怎样让人民群众用最低的价格获得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是新时代新闻出版业应该思考的问题。

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出版图书1.5万种、20世纪90年代达到了10万种、总印数63.38亿册。1994年,原新闻出版署提出“由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发展战略,具有前瞻性,但事实上并没有做到。现在我国图书出版品种已经突破了50万种,总印数92.44亿册,主要存在的问题就是品种增长过快,平均印数持续下降。除了个别学术性强、读者面小的出版物外,只要是大众读物,只有高质量才能有大印数,才能取得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就是我要讲的高质量的核心问题,即减少品种,提高质量。

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比如:中国出版集团这些年力行的高质量发展理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海是现代出版物的发祥地也是现在的出版重镇,多年来上海出版在控制品种上做得很好,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是尤其值得思考的。

控制品种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一方面,社会大众中有些人不解,其实控制品种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质量,如果文化产品质量好、价格低,这就符合提质增效的时代要求,于广大读者而言也是有利的,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另一方面,控制品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行的管理制度紧密相关。出版社实行审批制度,是我国现阶段的一种制度选择。如果出版社是审批的,书号却不受控制,不符合逻辑也会出现寻租。

从大的范畴来讲,不只是图书,包括影视、网络文学、游戏、动漫、音乐、戏剧等,在新时代都存在提质增效的问题,因此党中央提出“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极具战略性,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切实落实到实践之中。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