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为“南戏故里” 留存珍贵记忆

20190308412306

《温州戏曲口述史》

中华书局

由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组织采录编撰的《温州戏曲口述史》近日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发行。作为二十世纪温州戏曲人的口头记忆集成,它的面世被有关专家认为是“为‘南戏故里’温州的地方文化传承做了有意义的工作”。

全书分上下两册,以出生日期为顺序,收录百年来温州戏曲界的三十位代表人物,其中既有各剧种的优秀表演艺术家,如瓯剧百岁男旦翁洪淼、永昆第一代女旦周云娟、温州市越剧团首任团长黄湘娟等人;也有终身从事戏曲艺术幕后工作的编剧、导演、作曲、舞美设计者,如著名编剧尤文贵、张思聪,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作曲家李子敏,舞美设计师朱吉庆等人;还有一批蜚声中国戏曲界的戏曲史论专家,如王季思、董每戡、孙崇涛、叶长海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书中提及的这些戏曲史论专家中,有五位是南戏研究专家。二十世纪是南戏研究取得重大成就的时期,涌现了一批研究学者,温州聚集了几位南戏研究行家,使得南戏故里成为南戏研究重镇。胡雪冈、侯百朋、徐顺平、沈沉等人便是其中的代表人物,而徐宏图既是南戏研究专家,更可说是浙江戏曲研究专家,因为他的研究已经超越了南戏的范畴。正如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温籍学者谢雍君所说:这些南戏研究专家的集体呈现,构筑出一个特色鲜明的温州史论家群,它与温州剧作家群相呼应,是温州剧作家群出现的温床,为温州戏曲创作的繁荣和剧作家群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自2010年开始,温州市艺术研究所(现已升级为院)就启动了“温州戏曲口述史”课题,试图通过温州戏曲老艺术家的口述实录,呈现近现代温州戏曲发展的脉络和细节。为了完成这一宏大的课题,艺研所不仅全员投入,还发动一批温州和在外的专家学者加盟采写。时任艺术研究所所长、《温州戏曲口述史》主编施小琴说:“其中徐兆格先生年事已高,他本人也已够采访对象,但他先人忘己,积极投入,平阳越剧、木偶剧、和剧的最早的几位艺术家的访录、回忆、整理、图片搜集等工作都是请他牵头完成的,确属难能可贵。另外,马必胜、马骕父女为我们承担了徐宏图先生的访谈录及已故董每戡先生、声律家郑孟津先生的生平及其艺术成就的回忆、整理与补述。马骕早年追随郑先生身边,研习声律,深得真传,后虽身居宝岛台湾,但对郑先生的追述研究历历在目、巨细备注,海峡两岸常是信息往来,共同支撑起对一位毕生醉心于词律声腔的世纪老人的尊崇。还有身在北京的温籍博士池浚,以身在北京之便,屡次登门拜访孙崇涛先生,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资料和记录。而沈沉先生自己作为一位专家和我们的访谈对象,也以对胡雪冈、侯百朋先生做学问的敬重,帮助完成了对这两位南戏、高则诚研究专家的前期采录。”

在众多采录者的倾情投入和受访艺术家的全力支持下,各种资料和文稿经过反复审阅、修改核实,终于有了这一课题的结集出版,这让施小琴在如释重负的同时也感慨不已。她还透露:这一课题的大量多媒体资料还在校对、整理和审稿中,将会形成一个数据库永久保存。此外,温州戏曲口述史的专题研究还将进一步分解和细化,温州市艺研院与市越剧演艺中心联合开展的《温州戏曲口述史·越剧卷》已完成前期采录。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