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5月9日至10日,“冰河·凌汛·激流·漩涡——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召开。此次活动由中国作协、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天津大学、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民协等单位联合主办,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承办。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王蒙、陈建功、张抗抗、刘恒、邱华栋、韩美林、向云驹、贺绍俊、李辉、周立民、谢有顺等冯骥才在文学、艺术、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的好友,以及来自英、俄、法、德、意、韩等国的翻译家和汉学家等120余人参加开幕式。

吉狄马加高度评价了冯骥才在文学创作、文化遗产保护上的卓越贡献。他说,冯骥才是新时代文学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家之一,也是中国当代文学史、文化史上有重要影响力的标志性人物。他用文字真实记录的这50年,是中国发生历史性变革的50年。与其说这是一部知识分子的个人思想史,不如说这是我们国家、民族在急剧变化中留下来的一种思想痕迹,具有很高的思想价值和学术价值。冯骥才走出书斋,将自己的文化理想、精神追求变成了一种行动,他在文化遗传保护上的贡献不亚于文本的贡献,展现了中国知识分子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要研究一个“完整”的冯骥才,需要将其放在更长远的文化历史的角度来看,他的小说承载着对历史文化的传承、民族精神符号的书写,无论是在语言、文本修辞等各方面均能体现出中华民族的特殊文化品质。而从民族源头找寻未来,对在当下坚定文化自信有启示意义。

“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精装套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同步推出。会上,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请冯骥才共同揭幕该书,并向其赠送了《俗世奇人》(足本)发行100万册的纪念品。2014年起,冯骥才在人民文学出版社陆续出版了《冰河》《凌汛》《激流中》《漩涡里》四部作品,而这套精装书正是人文社为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而全新出版的合集。在这套作品中,冯骥才以非虚构的写作形式,记录了自己从年轻时代直至今日半个世纪以来的文化人生。冯骥才表示:“这部书我是从一个知识分子的亲历以及苦苦思考、追求与行动,表达了我们这一代与时代共命运的精神特性。”

研讨环节分为文学和文化遗产保护两个会场同时进行,与会者就“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系列作品研究、冯骥才的非虚构写作研究、冯骥才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知识分子精神史与时代转型研究等议题展开研讨。大家认为,“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系列作品是当代非虚构文学的代表性作品,在当代文学史、文化史、文化遗产保护史的书写和实践等多重意义上都具有重要价值。冯骥才的文学写作、艺术创作、文化遗产保护思想都值得进一步探讨,他本人作为社会转型期一代知识分子中的一员,同样值得深入研究。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