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精装书推出

5月9日—10日,“冰河·凌汛·激流·漩涡——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精装套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同步推出。王蒙、张抗抗、韩美林、刘诗昆、谢有顺等海内外120余位作家、艺术家、评论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精装套书,是近年来冯骥才通过个人口述史的方式,记录其所亲历的从1966年至2013年的文学、艺术、文化遗产保护历史,包括《冰河:无路可逃》《凌汛:朝内大街166号》《激流中:我与新时期文学》《漩涡里:我的文化遗产保护史》。其中,从青年时代写起的《冰河》与《凌汛》,是具有自传性质的生命史;讲述新时期文学心路的《激流中》,则具有精神史的性质;而记录文化遗产保护历程的《漩涡里》,更蜕变为一部思想史。这4部书全面记录了冯骥才近50年文化生活的风雨历程,尽显他作为一名知识分子的坚守和担当,也以大量珍贵生动的细节,道出其人生智慧与文化感悟。通过冯骥才个人的经历与记述,也反映出中国文学、文化半个世纪以来波澜壮阔的发展与变化。

为什么要出版这套丛书?冯骥才坦言,自己作为这个波澜壮阔时代的亲历者,有使命通过作品来记录这个时代,“我是一个亲历者,我想从我一个知识分子的个案来记录下历史,思考我们的生活,认识我们的时代,然后面对我们的未来。我觉得我想写这样的一本书,就是把我作为一个个案来写。”

本次研讨会分为文学和文化遗产保护两个会场同时进行,海内外众多学者、评论家就“‘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系列作品研究”“冯骥才的非虚构写作研究”“冯骥才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知识分子精神史与时代转型研究”等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

专家学者们认为,“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系列作品是中国当代非虚构文学的高峰之作,在中国当代文学史、文化史、文化遗产保护史的书写和实践等多重意义上都具有重要价值,冯骥才的文学写作、艺术创作、文化遗产保护思想都值得进一步探讨和研究。

研讨会由中国作协、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天津大学、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民协等单位联合主办,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承办。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