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温儒敏谈读书》直面“教与读”难题

面对高考改革和课程改革的要求,如何平衡有限的课时、考试和读书之间的关系,达到课程标准的要求,真正做到“读书为要”?5月17日,在中国教育报、商务印书馆主办的“语文教育与读书”热点问题研讨会暨《温儒敏谈读书》出版座谈会上,该书作者、教育部统编本中小学语文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温儒敏介绍了新书的写作初衷,并向商务印书馆乡村阅读中心签名赠书。来自教研与教学一线的专家、教师表示,《温儒敏谈读书》一书精准回答了教师如何教、学生如何读的难题,教师、家长、学生都将在书中获得对读书方法和语文学习方法的启示。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发来视频祝贺。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教授、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中国教育报总编辑周飞致辞。研讨会由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协办。

近年来,读书在语文教学中的受关注程度持续升温。《温儒敏谈读书》一书,结集了温儒敏先生十余年来谈读书和语文教学的文章40余篇,较为全面地反映了作者对语文教学与读书、通识教育与读书、网络时代经典阅读等问题的观点,书中还收录了十余种名家名作导读,提示阅读方法,揭示解读关键。

中国教育报读书周刊主编王珺主持了“语文教育与读书”热点问题研讨工作坊环节,温儒敏、陈晓明、上海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校长黄玉峰,北京八十中语文特级教师、高中语文课标组成员王岱,北京一零一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程翔,就如何看待课程改革与语文教材“加重”阅读量、如何理解和适应基于语文核心素养的教学改革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