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小胖君的蘑菇手记》:借力热播剧发力社群营销

何明昕(现代出版社企划部主任)

导读信息:《小胖君的蘑菇手记》以真实经历和情感触碰原生家庭话题。身为心理咨询师的作者小胖君,带着与己言和的勇气,披挂上阵的无畏,重回战场的坦荡,写就蘑菇手记,聊慰隐痛的灵魂。用自己的真实经历和简洁直白的叙事方式为读者提供了她对原生家庭诸多问题的解答。

导购建议:开展“家庭阅读计划”,举办线上分享活动,通过社群推广和线上声音的传递,实现对图书的推广。

由现代出版社出版的《小胖君的蘑菇手记》聚焦“家为什么会伤人”这一话题,用真实故事诠释了“父母相爱,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这一理念。作者小胖君的笔触感性柔软,表达理性而坚实,极易引起读者共鸣。新书上市正逢反映“原生家庭”问题的家庭伦理剧《都挺好》热播,“原生家庭”一词的百度指数从3月1日《都挺好》开播起开始显著增长,各大媒体都对该剧以及“原生家庭”概念表现出了较高关注度。同题材影视剧的热播,为《小胖君的蘑菇手记》的营销给予了一定程度的助力。

借势预热,激发读者阅读积极性。新书出版前,该社邀请了心理咨询师、作家毕淑敏,中科院心理所副研究员周洁,心理咨询师、共青团系统心理健康辅导员考核认证管理办公室原副主任刘歆为《小胖君的蘑菇手记》写了阅读感言和推荐;并在新书上市但还未在销售渠道完成铺货前,邀请了20余位媒体编辑、书评人及心理研究专家为该书撰写书评,确保新书一上市就在各家媒体发出了多篇较有深度的书评文章,起到了很好的预热推广效果,对后续营销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在“原生家庭”持续火热的背景下,该书很快就在豆瓣读书上掀起了阅读热潮,短评数量迅速过百,几十篇来自普通读者的精彩书评,通过阅读获得的“共情”体验,娓娓道出一己成长之痛。

引流先行,社群直播+跨界营销“趁热打铁”。营销宣传讲究“趁热打铁”和“乘胜追击”。出版社与“十点读书”“微博读书”“吃鱼小书屋”“中国作家富豪榜”“当当读书汇”等微博大号在第一时间开展了一轮转发赠书活动,转发量累计超过了1.4万次。除了现代出版社微信公号,十点人物志、十点书店、娱乐拆穿姐、当当社区等各大微信公号平台都为《小胖君的蘑菇手记》编发了推文。

由于作者小胖君因故无法参加现场活动,对于这本尤其适合开展与读者面对面活动的作品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为扭转不利局面,出版社借助社群直播拉近读者与作者的距离,成为了重要的营销手段。比如,在今年的4月4日,现代出版社结合餐饮品牌西贝莜面村面向亲子家庭推出“家庭阅读计划”,通过1500万西贝会员系统、700万粉丝的西贝莜面村公众号、辐射300万个朋友圈和3000余个微信社群,为《小胖君的蘑菇手记》举办了一次成功的线上分享活动,实现了图书与餐饮的跨界营销。在不利条件下,通过社群推广和线上声音的传递,实现了尽最大可能让作者贴近读者的目的。活动后一周内,《小胖君的蘑菇手记》一跃排到当当心理学排行榜第4位。

此外,出版社还为《小胖君的蘑菇手记》制定了“多版权同步”的营销目标:“图书+听书录制(喜马拉雅或懒人听书等)+电子书(掌阅或咪咕等)”。目前正计划与喜马拉雅合作建立“原创作者有声计划”,进一步拓展在喜马拉雅渠道上的推荐。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