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新时代美术出版的责任与使命

赵军平(人民美术出版社)

受转企改制和经济环境的影响,美术出版因经济指标和市场竞争的压力,促使相当多的专业美术出版社过度强调经济效益,其表现在选题规划、产品种类、市场营销、品牌建设、人才队伍等诸多方面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突出的结构性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共有图书出版单位584家(包括副牌社33家),其中出版社社名带“美术”两字样的专业美术出版社,有人民美术出版社、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共26家,再加上荣宝斋出版社、故宫出版社、天津杨柳青画社、上海书画出版社、西泠印社、中国书法出版社等6家,总共32家专业的美术类出版社。此外,全国有很多非美术专业出版社,如科技类、大学类等出版社,也都在竞相出版美术方面的出版物。

美术出版选题规划结构性问题。美术图书同质化是美术出版在市场化进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内容肤浅、粗制滥造和跟风出版、重复出版现象十分严重。尤其以传统绘画、书法类图书选题以及美术技法类和高考考前辅导类图书选题为甚。

人才队伍建设结构性问题。目前,我国美术出版在人才结构方面主要存在以下三个缺陷:一是缺少重量级的作者和编辑出版家。二是缺少既懂编辑出版专业知识,又懂经营管理、能熟练掌握现代高科技知识的复合型高端人才。三是缺少既懂美术专业知识和技能,又掌握数字出版工程技术的专业型人才。这些都影响着美术出版产业发展整体水平的提高。

需要明确的是,做好美术出版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做好美术出版工作有助于繁荣和促进美术事业的发展,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有助于发扬祖国优秀艺术传统,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有助于传播、普及美术知识,有助于提升全民族的艺术审美和艺术素养。

因此,要发挥其优势特长 推动美术出版。具体来说,推动美术出版必须围绕出版产业进行,回到出版本质上来,必须把握价值取向,以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来激发内生动力。美术出版在扎深、扎牢“美术文化品格”的同时,应该充分发挥美术出版的优势特长,推动美术出版。

要坚持正确导向,加强出版主业。严格重大选题备案、“三审三校”等制度,将责任落实到人。一方面,坚持选题论证制度,成立选题论证工作委员会,定期召开选题论证会,进一步严格出版导向与选题质量把关。另一方面,严格出版合同、版权管理,规范出版各环节管理,严格执行重大选题备案制度与三审三校制度,为图书出版质量保驾护航。

要突出专业特色,多出精品力作。一是发挥专业优势,加强相应的产品线建设,引入新的机制,推行分类考核、优化人才配置等措施,保障骨干图书的编辑出版。二是发扬自身传统优势,凝聚美术界高端人才,精选著名画家出版作品集,出版名家技法和课徒稿等等,充分发挥在行业内的领头作用,提高美术图书的出版水平,巩固和扩大品牌美誉度。三是以连环画、绘本和漫画图书的形式对海外读者讲述中国历史和当代故事,扩大社会影响和海外传播力度。

要加强人才保障,构建美术出版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是加强保障工作的基础。可以通过机构调整、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积极推进中层管理岗位竞聘上岗和员工岗位双向选择等方面的工作,为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人才保障。一是增强分类培训。定期聘请社内外及出版、美术界专家授课,对员工进行系统培训。二是强化社内人员配置。一方面探索人才交流机制,为员工提供更多岗位锻炼和发展机会,在实际工作中锻炼和培养干部,努力做到人尽其才;另一方面拓展用人渠道,引进紧缺的专业人才。三是切实加强绩效考核。实行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和特别奖励办法,进一步优化薪酬结构,增强对美术出版人才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