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全新上线

5月23日,《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上线发布会暨“科举文献的整理与数字化应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静园二院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中华书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安平秋、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邓小南、国家图书馆张志清、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龚延明、中华书局有限公司顾青、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洪涛、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刘海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刘跃进、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刘京臣、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孟彦弘、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张帆、清华大学历史系侯旭东、历史研究杂志社路育松、中华读书报王玮、浙江省图书馆褚树青、云南大学图书馆李东红、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冯家红、上海中国科举博物馆朱匀先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共同见证《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的发布,并围绕“科举文献的整理与数字化应用”这一学术话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是浙江大学龚延明教授主持编纂,以登科人物的传记资料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在线数据库产品。该数据库由中华书局全资子公司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开发。数据库内容涵盖公元6世纪以来1300年历代进士登科人物资料,规模庞大,史料丰富,内容详实,编排科学,具有较强的学术权威性,对于科举史研究具有奠基性的意义,可以为文化史、政治史、教育史等领域的研究提供基础性的支撑资料。

《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上线 1300年间进士登科人物信息尽在掌握638

《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上线发布会暨“科举文献的整理与数字化应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会议分为两个部分,中华书局总编顾青主持了《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上线发布会。顾青代表主办方对所有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阐述了《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的成因及过程,同时转达了中央文史研究馆袁行霈老先生对本次会议的贺词,袁行霈老先生表示:“首先,我很钦佩龚延明先生,他的书我都看过也常常用,他多年来进行文献的整理很不容易,并且成绩斐然;其次,‘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是一个大工程,把它做成数据库方便多了,龚先生有眼光,中华书局有能力,你们强强联合,造福学界我很高兴,对此我表示热烈地祝贺。” 

《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上线 1300年间进士登科人物信息尽在掌握927

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主持《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上线发布会

随后,龚延明先生介绍了数据库的基本情况。作为一位兢兢业业整理登科文献的著名学者,龚先生回忆了自1995年至今20余年编纂《中国历代登科总录》的艰辛历程,龚先生感触颇深地表示,这漫长的24年是对其是否有坚定的学术信念,坚强的工作毅力,是否有组织、协调研究团队的能力,和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的一次严峻考验。

龚先生进一步介绍了《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的学术特点,即原创性强、学术性强,研究方法实证兼具数字化,大大提高了研究工作效率,开拓了多元利用课题成果的功能。

据悉,本库资源共计10万余条,囊括隋代至清代各科举类目(包括进士、诸科,特奏名、制科等),收录的登科人物及著录内容皆有书证,学术团队历经近二十载的整理,寻检爬梳各类可见的传世文献和出土史料,经考辩辑校,最终汇集而成;内容体例严谨完整,针对人物除著录姓名、字号、籍贯、朝代,以及具体的登科时间(年份)、所属科目和在位帝王等信息外,还综合进士人物的出身、登科、历官等方面的经历逐一撰写生平简介;征引资料均配套提供具体书证内容,即从原始文献中直接引录、摘抄与该登科人物相关的一手材料,并标明出处,且严格按照史料的原始程度先后排列,为用户查阅、使用提供极大便利。

《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上线 1300年间进士登科人物信息尽在掌握1470

龚延明先生阐述《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的学术特点

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洪涛现场演示了《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和主要内容,使来宾对数据库的使用和特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上线 1300年间进士登科人物信息尽在掌握1566

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洪涛介绍《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产品

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安平秋对龚延明先生在登科文献领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正是龚先生坚定的学术信念和坚强的工作毅力,才造就了我们今天看到的丰富翔实的登科文献。

《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上线 1300年间进士登科人物信息尽在掌握1694

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安平秋发言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认为,龚延明先生带领专业学术团队,历经近20载时间巡检查疏各类传世文献和出土史料,逐条进行考证研究,经过全力的辨析和极校最终汇聚而成《中国历代登科总录》,并将其数字化,打造成《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这种常年甘于寂寞的执着学术精神令人非常钦佩。

《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上线 1300年间进士登科人物信息尽在掌握1860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发言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对《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给予了较高评价,他表示,《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与时代接轨,立足于学术前沿,着眼于快捷有效的检索服务和自动化的数据统计功能,为学界提供了极大便利,也为古籍保护和古籍数字化做出了贡献。

《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上线 1300年间进士登科人物信息尽在掌握1998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发言

此外,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京臣分别从科举进士对中国历史的影响,以及数字人文发展的因素等方面对《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认为龚先生能够在坚守固有传统的同时与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紧密合作,将登科文献数字化,标志着科举文献的整理和数字化应用将进入一个新阶段,让学者能够更好利用相关姓氏数据和科举文献,进而推动科举学研究,让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向纵深扩展,“乘十万进士之幸,中华文化之幸”。

《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上线 1300年间进士登科人物信息尽在掌握2241

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峰发言

《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上线 1300年间进士登科人物信息尽在掌握2262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京臣发言

随后,与会的数十位著名文史专家、学者进行了“科举文献的整理与数字化应用”的学术研讨会,分别就“图书馆科举文献数字化建设”、“科举博物馆在数字化时代的发展与创新”、“科举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等该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大家各抒己见,一致认为古籍文献的数字化将极大方便学者使用,提升学者的研究效率,古籍数字化对学术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上线 1300年间进士登科人物信息尽在掌握2458

数十位专家、学者参与“科举文献的整理与数字化应用”的学术研讨会

《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上线 1300年间进士登科人物信息尽在掌握2493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上线 1300年间进士登科人物信息尽在掌握2505

《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全新上线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