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数字化推动传统文化研究向纵深扩展

由中华书局全资子公司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开发的专业在线数据库产品《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日前上线。该数据库由浙江大学宋史研究中心教授龚延明主持编纂,以登科人物的传记资料为主要内容。在数据库上线发布会上,与会专家认为,数据库的上线标志着科举文献整理和数字化应用进入新阶段,数字化方法带来的人文社科研究方式变革,有助于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向纵深发展。

当天,与会学者围绕“科举文献的整理与数字化应用”这一主题展开研讨。谈及古籍数据库,大家纷纷表示,数据的准确性与权威性难以保证,是造成各类数据库质量参差不齐的重要因素。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京臣,从推进数字人文建设的角度强调保持数据严谨的重要性。“严谨的数据要求数据的全面性,以及能够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将数据进行梳理,同时也离不开专业人员的参与,包括传统的人文学者,以及理解这些学者需求的团队。”

在数据的准确性、权威性、全面性上,《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受到专家认可。据悉,数据库资源共计10万余条,内容涵盖公元6世纪以来1300年历代进士登科人物资料,针对人物除著录姓名、字号、籍贯、朝代,以及具体的登科时间(年份)、所属科目和在位帝王等信息外,还综合进士人物的出身、登科、历官等方面的经历,逐一撰写生平简介;征引资料均配套提供具体书证内容,即从原始文献中直接引录、摘抄与该登科人物相关的一手材料,并标明出处,且严格按照史料的原始程度先后排列,便于用户查阅和使用。

数据库背后,是龚延明自1995年至今20余年来对《中国历代登科总录》精益求精的坚持。龚延明在会上讲到一个细节,《明清进士题名碑录索引》是海内外研究中国明清科举常用工具书。然而,此书阙漏不少。比如,洪武十八年进士碑,该榜因有参与削藩的探花黄子澄,在“靖难之役”后,被明成祖下令摧毁,此榜472名进士,残碑仅存293名。虽经后人利用方志进行补阙,数量依然不全。“我们做明代登科录,总不能将阙就阙。”龚延明坚持与博士生邱进春进行深入探究,于2007年完成了明代洪武十八年进士的发覆,完整地收录了472名进士。

在与会学者看来,着眼于快捷有效的检索服务和自动化的数据统计功能的《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发挥的作用不仅在于为学界使用提供便利,更有利于在文献基础上展开更多更深入的研究。

“数据库的出现,能够帮助新一代研究者在短时间内掌握过去研究者难以运用的材料,特别是有关科举、家世、履历、官制方面的详细信息,在补缺漏方面的意义是非凡的。”《北京大学学报》副编审管琴从青年学者的角度表示,在掌握海量文献的基础上,未来需要研究者更加凸显问题意识,把研究向纵深推进。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