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于殿利:培育文化之根 熔铸民族之魂

rmrbhwb2019053107p32_b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

1559241310149_1

“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成为图书馆“馆藏经典”

不久前,《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一生一事:顾方舟口述史》联袂获评2018年度中国好书。自该奖2013年设立以来,这是商务印书馆连续6年站上“中国好书”领奖台。这也是商务印书馆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立足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传承文化根脉,熔铸民族之魂,以数万种出版物为新中国文化教育铺路筑基,以精品奉献人民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的又一次体现。

1897年,商务印书馆由产业工人和知识分子携手建立,创立之初,便以教育救国、改变中国积贫积弱状况为奋斗目标。

以本来之心培文化之根

语言文字是民族存在的标志性符号,也是民族文化的核心要素。“国无辞书,无文化之可言”,《辞源》自1915年问世,对中国汉字文化传统的整理、保存和传统文化教育,做出了独特的贡献。1958年春,在毛主席的亲自关注下,商务印书馆将修订《辞源》提上日程。2015年《辞源》诞生百年之际,商务印书馆完成了历时8年的第三版修订,并在全球同步首发。

新中国创立之初,为提高全民教育文化素质而编纂的《新华字典》,为推广普通话和现代汉语规范化做出了重要贡献,被学术界誉为“国典”,至今已出版至第11版,销售超过6亿册,在中国可说是家喻户晓,且在2016年荣获“世界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工具书”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1978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是中国第一部规范型词典,2016年出至第7版,发行量超过5000万册,是中国国民教育权威工具书,被学界誉为汉语词典的“母典”。

《四库全书》堪称中国古代典籍之集大成者,从1917年开始,商务印书馆在战争的连天炮火中,心心念念整理影印出版《四库全书》的工作。经几代人矢志不渝的努力,2005年,文津阁本《四库全书》以崭新的面貌问世。近几年又完成了原大、原色、原样复制工程,这是四库问世以来未曾有过的壮举。

而另一堪称中国现代学术整理工程的“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2010年甫一出版即引发关注,其庞大的整体规模、丰富的学术含量及精良的编印品质,是对中华现代学术的一次大总结,迄今已出版200余种。承百年血脉,启思想创新,为中国道路探寻思想文化之源,这一宗旨和定位的达成,使其意义和价值已超越学术。

撷外来之菁促华夏之缤

自创立之初,商务印书馆就注重引进外来文化,传播现代先进文化,让中华文明能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化遗产的营养,同时力促世界文明沟通互鉴,多样共生。

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商务印书馆1954年迁至北京,主要承担翻译出版外国哲学社会科学和编纂出版中外语文辞书的任务,成为新中国望向世界的窗口和眼睛、沟通世界文化与情谊的桥梁和纽带。商务印书馆引进了《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为代表的牛津进阶系列、《瓦里西德汉大辞典》《罗贝尔法汉辞典》等;编纂了《英华大辞典》《俄汉大辞典》以及以“国家任务”《普什图语汉语词典》为代表的多语种外汉汉外辞典,成为一代代中国学子放眼世界的助力。

“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这一改革开放以来“主题严肃宏大、内容丰富精湛,并最具思想性”的学术翻译工程,已出版了蔚为大观的17辑共700余种,刚刚召开了第十八、十九辑的专家论证会。丛书所收书目均为一个时代、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学术和思想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著作,滋养了几代国人,是“对我国学术文化有基本建设意义的重大工程”和“国家重点出版项目”。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丛书得到了“彩虹墙”般的展示。

以时代之声启未来之路

进入新时代,商务印书馆又把目光投射到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和推进媒体融合等国家战略上。

近年来,商务印书馆以“学术化、大众化和国际化”的思路,出版了一系列主题出版图书。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出版了“中国道路丛书”“国家治理丛书”等;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出版了《共建绿色丝绸之路:资源环境基础与社会经济背景》《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等近百种图书;响应“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出版了《生态文明建设十讲》《共建美丽中国》《草木缘情》《发现之旅》等自然博物类图书百余种;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和乡土文化建设战略,出版了《乡村调研:宋家沟》《江苏乡村调查》以及《泉州文库》《衢州文库》《晋商史料集成》《山西文明史》等地方和乡村文化建设的图书……

商务印书馆加大国际传播力度,与牛津大学出版社、荷兰威科出版集团、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社等多家国际知名的出版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已输出英文、阿拉伯文、波斯文、日文、韩文、蒙古文等版本;授权施普林格出版“农民三部曲”和“中国道路丛书”英文版;和卢德里奇出版社签署版权输出合同出版反映中国国家治理理念、模式和成果的“国家治理丛书”等;立足国家语言发展战略,“中国品牌辞书海外传播项目”致力于将《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的汉外双语版,在欧美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版并进入当地主流渠道发行。

7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商务人秉承“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初心与信念,为思想启蒙、文化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了一份特殊而强大的文化力量,多次荣获“中国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国家图书奖”“国家辞书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大奖以及“全国优秀出版社”“中华老字号”等荣誉称号。

面对新时期充满挑战的出版环境和产业形势,商务印书馆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企业信息化流程管理,全面推进全媒体发展战略,积极实施EP同步出版,积极建设商务印书馆全媒体生产运营平台、工具书知识服务平台和人文社科知识服务平台等融合出版业态,集聚数字信息资源,开发新型教育手段,为出版产业转型升级做出全新的探索。

作为中国现代出版的先锋,商务印书馆不仅成为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的建设者和见证者,更成为一个民族品牌、文化符号。面向未来,商务印书馆将秉承传承百年的商务精神,努力以出版记录历史,以出版沉淀社会思想结晶,以出版强壮民族文化脊梁,以出版弘扬文化自信,坚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