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宣武医院发布《用心》新书:神经外科医生们的沉思录

6月5日,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教授策划,神经外科医生口述,孙晓飞撰写,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用心:神经外科医生沉思录》新书发布会暨“时代所需的大医之道”研讨会在宣武医院科学会堂举行。

498

6月5日,《用心:神经外科医生沉思录》新书发布会暨“时代所需的大医之道”研讨会在宣武医院科学会堂举行。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赵实图

《用心》一书,是神经外科医生的沉思录。它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医生们的真实故事为素材,以口述、自述的方式,记录医生们从业时的初心、行医时的用心、决策时的揪心、出现问题时的痛心等一系列真实内心感受。书中,医生们通过真实的临床诊疗故事,坦承曾经的失误,检讨和面对问题,还原当时的场景与心境,旨在以此加深医患之间的互相理解,为营造良好的社会医疗从业环境、就医环境贡献力量。

《用心》一书还详细讲述了许多位医生亲历的医疗故事。比如ICU病房争分夺秒抢救生命时惊心动魄。一名交警在执行任务时突遇车祸,导致特级特重型颅脑外伤,严重脑疝致濒死状态,医生王宁与同事们对他进行紧急抢救与精细的颅内手术,并寸步不离地守护濒危的他,使之脱离生命危险。醒来后,这名交警在病床上向医生们敬礼,画面感人至深。

医生梁建涛以自述的形式,还原了他所经历过的一场梦魇般的手术。患者老于因患左侧海绵窦肿瘤而接受手术,梁建涛作为主刀医生,在手术中遇到棘手状况,老于在术中发生颈内动脉破裂,急性脑膨出,术后未能醒来。老于事件,带给梁建涛刻骨铭心的启示。他承认,这是每一位神经外科医生都唯恐避之不及的悲剧,但为了使其他医生以后尽可能避免,他还是郑重将这段惨痛经历写进书中。

497

《用心:神经外科医生沉思录》

新书发布会上,为该书作序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说,《用心》是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团队在实践叙事医学方面的成果。当前中国医疗处于转型时期,百姓对高治疗的需求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充分、不均衡之间的张力普遍存在,《用心》出版于这个特殊时期,通过一个个真实的医生和病人的故事,展现我国医护人员的艰辛和奉献,可以让病人进一步认识到现代医学对疾病的认知还非常有限,了解科普知识,体会医者的用心,“相信医患关系会变得更好。”

澎湃新闻记者从新书发布会上了解到,自凌锋于2000年来到宣武医院担任神经外科主任起,就一直在探索建立“用心”对待病人的科室文化,注重培养年轻医生的医学人文精神,每周举办小金砖班、哲学小组讨论会,每个季度举办医学人文沙龙、每年举办系统医学研讨会。目前,他已参与出版《现代医学的困惑》《系统医学原理》两本专著,并且组织科室医生书写叙事病历,在《中国医学人文杂志》开设叙事病历专栏,还将“书写叙事病历”作为一票否决项写进我国神经外科专科医师培训计划,2012年至今已累计叙事病历3000余篇。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