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新红色题材《邬家大巷》“说说我们汉阳的老故事”

抗日战争残酷的背景下,汉阳式童年在儿童文学作家伍剑的《邬家大巷》中被鲜活地呈现出来:美味的武昌鱼、夏夜纳凉的竹床、吃着百家饭嬉戏的儿童……在延续《小英雄雨来》《小兵张嘎》等经典红色题材的基础上,长篇小说《邬家大巷》讲述了儿童文学中的新红色题材。

故事的发生地在汉阳,讲述在抗日战争时期,汉阳城在日军的欺凌与暴行下苦苦挣扎。作者从十岁徐山的视角出发,描述了一个小孩子眼中,战争的残酷及家人的温情。童年本应该是充满嬉戏打闹的,但覆巢之下,已无完卵。在地下党员映江叔叔和小姨静文对父亲及周围人潜移默化的影响的同时,这种救亡图存的家国情怀也在深刻地影响着徐山,他就这样由懵懂的幼童成长为了有担当的少年。

书中,儿童纯真眼睛的注视和对生活的独特体验贯穿始终:故事着笔墨写了夏天傍晚的西大街,人们把床铺铺在麻石板上,一起坐在外面纳凉吃晚饭的情形。小孩子们吃着百家饭,互相嬉戏。但是这一切却被突如其来的空炸破坏了。从此,日本人成为大街的主人。人们的生活随之剧变,徐山和小伙伴妮娃、梅香,一起经历了妮娃父母和外婆的去世,以及街坊邻居的离开。从这个角度,作者更多地用一种懵懵懂懂的叙事方式,小孩子们看到了,无法理解的那么透彻,但又能理解一二。战争是血腥的,但是描述却不能太残忍,作者对于这种描述拿捏得十分得当,令人赞赏。

在15日的分享会上,伍剑自述,他的作品中不可能缺少美食与历史,所以《邬家大巷》同样也是一部记载汉阳民俗和风味小食的作品。虽然主题是讲述残酷的战争岁月,但作者仍然为小读者们准备了一个丰盛而有趣的汉阳式童年:热腾甜蜜的腊八粥、酥香娇嫩的清蒸武昌鱼、枣红油亮的子期肘子,风味满满;春天里梅雨潇潇,黛瓦白墙如同穿上了纱衣,孩子们采桑叶、养蚕宝宝,恰得其乐;夏天,汉阳如同火炉燃烧,人们在大街上搬出竹床,闲话家长里短,品尝着一个充满烟火气的傍晚;冬天,少见的倒春寒令汉阳的孩子们兴奋,堆雪人,打雪仗,在玻璃窗上哈热气、贴窗花,探险玩密码游戏。作者语言优美,文字活泼,一段段温暖又激励人的故事把老汉阳的味道浸透入了文本的骨子里,战争岁月反而成为一个隐隐存在的背景,温情成为本书的底色。

湖北省作协儿童文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年军认为《邬家大巷》具有不同于一般抗日战争题材小说的特点,作者多用穿插、虚写、闪回、侧面描写等表现手法,在原生态描写的基础上,做了精巧的布局,使故事获得了生活的广度和人性的深度,并且凸显了更多的戏剧性以及美的观照。对于青少年来说,可以通过阅读这个故事,重温过去,牢记今日之和平得来不容易。

据悉,《邬家大巷》日前已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推出。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