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迟小秋:尽我之力继千秋

1

迟小秋的新专辑(现代出版社供图)

2014年7月,为纪念程砚秋诞辰110周年,迟小秋在长安大戏院举办了10出戏的个人专场,轰动一时。

虽然这10出戏上座率极高,但仍满足不了广大观众的渴求。于是,在第10场演完结束后,迟小秋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何不把这些戏录下来?作为一个表演艺术家,她当然也想把好不容易排出来的10台戏连着多演几场。然而身为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团长,她也总想着给年轻演员多创造演出机会。

怎样做才能既满足观众的渴求,又兼顾到剧团的艺术生产?迟小秋下定决心:以这10场演出为基础,把演出实况经过加工,汇集在一起出一个专辑。

说做就做。从筹划,到排演,到录制,再到制作,今年这张《程砚千秋——京剧表演艺术家迟小秋专辑》终于由中国出版集团旗下的现代出版社出版,与观众见面。专辑收录了迟小秋表演的《锁麟囊》《红鬃烈马》《碧玉簪》《荒山泪》《孔雀东南飞》《窦娥冤》《文姬归汉》《三娘教子》《玉堂春》,以及现代京剧《宋家姐妹》10出代表作。其中既有音频、视频,还有10出戏的主要唱段曲谱和伴奏。

“在我印象中,这么大体量的名家专辑,在京剧界好像还没见过。”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关正表示。

因为鲜少有人做到,录制这张专辑的过程也异常艰难。从出版的角度,京剧出版物和普通出版物有很大不同。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赵仲明是此次专辑的策划人和出版人,他表示:传统京剧单独的乐谱出版本来就不多,录完之后怎么变成符合出版规范的谱子?传统京剧唱本中有些字,放在现代出版编辑中也是不太符合规范的,怎么办?类似这样的问题,编辑们做了很多研究。

从表演艺术的角度,这10出戏里既有程派代表作,也有其他流派也唱、但按照程派艺术演唱的剧目,更有用程派唱腔演绎的新剧目。如何把唱腔处理得更为细腻,迟小秋花了很多工夫。比如每出戏都会有二黄慢板,她就要求自己唱出不同的内涵、情感和韵味。录制的时候,一旦觉得不理想,她就重新来过。有的唱段反复录了八次、十次。

“在录音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地找差距、找不足。既然要留下来,就一定不要怕麻烦,怕烦琐。”迟小秋坚定地说,“这张专辑肯定还有遗憾和不足。各种意见我都会听。”

作为当代京剧程派艺术的领军人物,迟小秋认为对前辈的继承不是靠说空话,更不能光享受前辈留下的这份遗产,而是要做更多实实在在的事。“我的责任和担当,就是根据自己的理解和自身条件,为程派艺术的传承和发扬尽最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