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为弘扬国粹留下经典传承

6月15日,《程砚千秋——京剧表演艺术家迟小秋专辑》首发式在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北京京剧院、王府井新华书店联合主办。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现代出版社总编辑吴良柱,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李师友,程派传人、国家一级演员迟小秋,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关正(活动特约主持)出席活动。

1

李岩(左)、迟小秋(右)向幸运观众(中)发放奖品限量版《程砚千秋》黑胶唱片

李岩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出版集团旗下有19家独立出版机构,其中七八家出版社都出过京剧方面的图书音像制品。像三联书店的《李瑞环谈京剧艺术》,中华书局的《京剧剧目初探》,还有《打开京剧之门》《京剧百科全书》以及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一系列京剧流派唱腔选。集团虽然出版了很多京剧图书音像制品,但像这样一位艺术家十出戏的作品汇聚到一起也是少见的。这个专辑的出版既是对迟小秋老师高超艺术造诣的尊敬和推崇,也是现代出版社、中国出版集团重视履行传承、弘扬国粹艺术的出版机构责任。

吴良柱在致辞中介绍,这次《程砚千秋》专辑的出版突破了传统京剧艺术出版物的局限,将图书及音像制品完美结合,将听、看、唱、演有机统一,更让中国国粹艺术和观众、读者零距离接触。迟小秋为此专辑专门演唱十出大戏,原计划今年年初举办专辑首发,但迟小秋为了能留出更多的时间再三打磨做到更好,把发布会延迟到了现在。虽然专辑延期发布,但让我们体会到了艺术家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精益求精的精神。

刘侗在致辞中说:“今天站在这里,当迟小秋老师遇见中国出版集团,遇见王府井书店,遇见广大的青年朋友们,从而形成了《程砚千秋——京剧表演艺术家迟小秋专辑》首发式这样的标志性事件,我非常激动。此次首发式源于迟小秋集半生的精力,在程派艺术的传承、创作和普及方面所结出的丰硕成果。正如张关正老师所说,这个专辑是当代中国京剧名家第一次以这样的规模进行经典剧目的汇报荟萃集中的发行。接下来北京京剧院将为像迟小秋这样的艺术名家建立名家工作室。名家工作室有五大重要任务,一是挖掘传统,二是创作创新,三是对他们自己的艺术活动进行理论总结,四是教学传承,人才培养,培养比他们更年轻的后备人才,五是普及,向全社会普及京剧艺术。” 

刘侗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到,京剧普及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在北京京剧院内外开展。在院外,将会举行京剧进校园活动,服务社会的各种演出服务等各种传播交流活动;在院内,设立京剧讲堂,将长期在每周定期举行2到3次公益讲座,由京剧名家和北京京剧院的相关人员讲授京剧艺术和文化。其中将计划设少年儿童专场,从祖国的未来做起,让更多的人了解京剧,喜爱京剧。

11

熊志远(左)向迟小秋(右)赠送原版程砚秋大师第一张胶木唱片

首发式现场,华韵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志远还向迟小秋赠送了1923年百代公司发行的程砚秋大师第一张胶木唱片《贺后骂殿》作为留念。

《程砚千秋——京剧表演艺术家迟小秋专辑》能完美的呈现给广大读者,得到了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及华韵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专辑由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赵仲明选题策划,历时三年多完成制作并出版。据主持人张关政介绍,此专辑是京剧界个人专辑中体量庞大的一个专辑,这说明京剧艺术受到了各个方面的关注与弘扬,也是对程派艺术的热爱与支持,这个专辑的出版更是肩负着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播和传承的重任。本专辑包括由迟小秋表演的程派传统京剧《锁麟囊》《红鬃烈马》《碧玉簪》《荒山泪》《孔雀东南飞》《窦娥冤》《文姬归汉》《三娘教子》《玉堂春》,以及现代京剧《宋家姐妹》十出代表作,并含DVD 3张、CD 10张,以及十出戏的主要唱段曲谱10本。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