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四力”实践新探索 文化扶贫新平台

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上,出版发行集团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四力”实践方式?6月26日~27日在宁夏银川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出版传媒业信息资源联通会议,对此给出了答案。会前征集发布的首批160种“乡村振兴与扶贫扶智”主题出版物书目,同步在京东图书、当当、文轩、博库四大电商平台专题推荐,引发了业界的热烈反响和高度认同。

本届会议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与黄河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聚焦“文化扶贫、精准扶贫”议题,为打赢全国脱贫攻坚战助力添薪。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处长张雪晴,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伍旭升,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生龙、谭立群,研究出版社社长赵卜慧,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程春雷,银川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许海雁,阳光出版社副总编辑刘涛,宁夏回族自治区图书馆咨询办证部主任王莉,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公室孙涛出席会议。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副总编辑金霞主持会议。

在与会同仁的共同见证下,研究出版社、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代表全国出版发行集团,向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宁夏回族自治区图书馆、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对口扶贫单位捐赠扶贫主题出版物。中国出版集团研究出版社、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黄河出版传媒集团阳光出版社、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临沂分公司5家单位获“全国出版发行业文化扶贫实践特别致敬企业”称号。

会上,5家“特别致敬企业”代表作主旨发言,深入交流文化企业扶贫扶智具体实践,为文化企业扶贫提供新思路、新方向、新动能。赵卜慧以“打造中国扶贫书系 讲好中国脱贫故事”为题,具体介绍研究出版社在“一体两翼三化”的规划部署下,聚焦五大重点门类、打造七大专属领域的做法。程春雷由点及面,细致展现了安徽出版集团探索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模式,实现因地制宜、产业联动的生动纪实。

长江出版传媒集团驻大冶市殷祖镇朱铺村精准扶贫第一书记、队长严强华,将兴办一间“村读”、记录一部“扶贫微记”、开办一个展览、出版一本扶贫主题书、修建一片“乡村小足球场”的“五个一”经历娓娓道来。刘涛分享了《闵宁镇记事》一书从选题策划到采访成稿再到编校出版的全过程,以小见大地讲述了中国脱贫的真故事。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临沂分公司张昊介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行”基层综合平台,在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上的创新举措。

此次会议是一场生动的“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也是践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的一大创新。伍旭升表示,征集首批160种扶贫精品书单,并同步在四大电商平台专题力荐,目的在于今后将全国出版发行界、文化扶贫攻坚的行动常态化、制度化。建议全国出版发行界就联荐、联载、联动、联谊、联播等功能,以及全国性巡展活动策划做专题探讨,更好地发出全国出版传媒业的主流声音,特别是在媒体融合、数字出版、国际传播进入新时代背景下,更好地唱响主旋律,做好主题书,讲好中国故事。

李生龙介绍了近年来黄河出版传媒集团的扶贫工作实践,如积极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相关厅局对接,举办第2届宁夏公共数字文化提档升级项目设备配发仪式、“手机电脑技能培训助力农村脱贫致富”培训班、“电子商务助力农村脱贫致富”讲座等。今后,黄河出版传媒集团还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出版发行业实际,开动脑筋,群策群力,开拓创新,做活做实,担负起文化扶贫社会责任,助力打造“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区”。

与会代表对会议内容和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下一步有必要将信息资源联通的功能进一步扩大,将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放大,充分发挥出版传媒业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方面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汇聚出更加强大的文化生产力和影响力。

会上还推选出“2018~2019年度出版发行集团品牌传播金案”,各出版发行集团会前积极投票,现场踊跃宣讲,湖北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荆楚书香节聚焦新时代新阅读”、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皖新研学开启素质教育新模式”、广东省出版集团“《小屁孩日记》畅销千万册的秘密”、中文天地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名著小书包’助力教育脱贫、中国出版集团“‘中版书房’创新社店合作模式”等品牌传播案例备受好评。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