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阅读文学经典”系列讲座开讲

6月至8月,人民文学出版社“阅读文学经典”系列讲座第二季如期举办,主题内容为“世界文学”阅读。日前,本季讲座第一场开讲,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余中先围绕雨果与《巴黎圣母院》,兼顾多位法国十九世纪浪漫主义作家及作品,讲述那一时期的法国文学。

《巴黎圣母院》作为雨果第一部引起轰动效应的浪漫派小说,于1831年出版问世。作品艺术地再现了400多年前法王路易十一统治时期的历史真实。余中先从巴黎圣母院与《巴黎圣母院》的关系,讲述它们彼此造就、彼此影响的故事,在此基础上探究雨果历史小说的真实性。

讲座同时,首都图书馆还举办了讲座涉及图书《巴黎圣母院》《莎士比亚全集》《红楼梦》《堂吉诃德》《托尔斯泰文集》等的插画作品展,及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版本展,展示了共20余种不同版本的推荐图书,呈现经典流传的轨迹和不同时代的审美特色。人民文学出版社自1982年至今已出版十余种《巴黎圣母院》,先后收入“语文新课标必读丛书·增订版”“教育部统编《语文》推荐阅读丛书”“外国文学名著丛书”等,俗称“网格本”的版本也于近期重新面世。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