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商务印书馆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参观学习

1

商务印书馆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7月10日,商务印书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参观学习,党委中心组成员和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依托原北京大学红楼建立,是新文化运动的大本营,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重要基地。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复原陈列的校长室、文科学长室、报刊阅览室、教室等,全面展示出蔡元培、陈独秀、毛泽东、李大钊等先驱在红楼工作时的情景,同时认真浏览了蔡元培、陈独秀专题展及“新时代的先声——新文化运动陈列”,在历史的沧桑中体会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前行的精神气韵。回顾那段历史,大家再次感受到了五四运动和新文化思潮的波澜壮阔。

之后,同志们观看了“永远的风采——陈云文物展”和“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两个主题展。在“永远的风采——陈云文物展”的展厅,大家驻足良久。商务印书馆是陈云同志革命生涯开始的地方,在商务印书馆工作的时间里,他刻苦学习文化知识,钻研业务技能;参加领导工人运动,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道路。展览通过大量图片和实物,充分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心系人民、追求真理的伟大人格和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

2

参观“永远的风采——陈云文物展”

3

参观蔡元培、陈独秀专题展厅

“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则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艰辛历程,展现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在探寻救国之道时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商务印书馆也是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的重镇,在1919—1922年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马克思主义书籍有20余种,包括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诠释马克思主义的著作,以及介绍新俄国的著作。

通过参观学习,党员们深受教育启发,纷纷表示今后将自觉把爱党、爱国落实到工作生活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更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于实际工作,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