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洁散文集《风过留痕》:“一本献给奶奶的书”

7月10日下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主办的王洁散文《风过留痕》研讨会在京举行。潘凯雄、张贤明、胡平、李炳银、王干、彭程、王必胜、黄宾堂、程绍武、李朝全等10余位专家参与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

1

王洁散文集《风过留痕》

《风过留痕》分为“故乡篇”“爱情篇”“风物篇”“游历篇”“感悟篇”五部分,题材多样,内容丰富。潘凯雄说,“王洁的散文可能涵盖了当下几乎所有的散文类型。”李炳银也谈到,王洁的散文创作面较广,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她把各种各样的生活感受都记录了下来。”

尽管王洁的散文作品题材较广,彭程却认为,“她关注和着重叙写的还是童年的乡村生活。”黄宾堂也谈到,《风过留痕》除了“故乡篇”直接叙写故乡人事,其他四个部分都有“故乡”的影子,“故乡激活了王洁的记忆,是她创作的源泉”。

红孩和潘凯雄都谈到,王洁的散文饱含情感,个人色彩浓郁,“我”自身情感投入比较明显,存在感很强。王干认为王洁散文在情感层面上可分为四部分:“对故乡充满美好回忆的乡情”“以小说笔法叙写亲人关爱作者的浓浓亲情”“以诗人之眼发掘大自然美丽风光的风情”“将读书、观影感受转化为文字的读情”。程绍武则以“故乡篇”的一篇文章《土墙下,那个微笑的失语者》为例,认为作者通过用“失语者”代替“哑”这一字眼,表现出对乡村底层人物的悲悯之情。

谈及王洁散文的语言特征,胡平认为王洁散文语言清丽流畅,充满色彩。李朝全认为,王洁文字充满诗意美,作品中多出现“微雨”“落花”“幽径”“丝路”“烟雨”等意象。彭程指出,“这也许与王洁受古典文学影响较深有关”,他列举《风过留痕》目录用字,认为“日暮乡关”“月满西楼”“风物闲美”“云迹雨踪”“书卷多情”中不少源于古诗词。

《风过留痕》总计20万字,共70余篇,每篇字数3千左右。与会者认为,王洁的散文是一种 “专栏、简章式”散文风格,简短、轻盈,是对“宏大叙事的抗争”,与文化大散文相比,在厚重、深刻方面略有欠缺。此外,《风过留痕》部分篇目有虚构痕迹,缺乏历史真实感。

作家王洁在会上分享了《风过留痕》的创作初心。她表示,“我的奶奶一直希望我写一本关于故乡的书,《风过留痕》是为了完成她的心愿而创作的,将这本书献给我的奶奶。”

(王洁,1981年生于陕西扶风,现居西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作品多见于《文艺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光明日报》《散文选刊》《中国散文家》等刊物,出版有散文集《六月初五》、长篇小说《花落长安》。曾荣获多种散文奖。)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