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陈永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的体会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反复强调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什么、怎样传承”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具体来说,主要回答了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对待传统文化应当采取什么样的立场和态度

总结起来,即“礼敬、客观、科学”。礼敬,就是要敬重珍视先人的文化创造和民族的文化积累;客观,就是要认识到传统文化中精华与糟粕混杂、积极与消极并存;科学,就是要尊重文化发展规律,结合时代和实践要求正确取舍。其中的关键是要处理好“马”和“儒”、“守”和“变”、“中”和“外”的关系。

二是对待传统文化应当秉持什么样的方针和标准

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以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握“两创”方针,要做到“扬弃继承、转化创新”。扬弃继承,就是坚持不忘根本、辩证取舍;转化创新,就是坚持古为今用、守正开新。

三是应当从哪些方面来撷取传统文化精华。

2017年出台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系统梳理了传统文化和基本内容,包括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等,三个方面相互贯通、互为支撑。

四是传承发展应当重点抓好哪些工作。

对于出版集团 来讲,就是要做好研究梳理、编辑出版这项基础性工作,萃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精华。在梳理的同时,还应着眼于普及和解读,让精华闪亮起来,为今人所知,让今人可取。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