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弘扬三联品牌 打造融合优品

近年来,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坚守“竭诚为读者服务”的宗旨,努力以更强的文化自信心和文化主体性担当起时代使命,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任务,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积极打造学术文化精品,大力弘扬三联品牌,展现中国当代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世界认识当代中国的学术活力与思想变迁。

一是引领思想潮流。三联书店恪守“人文精神,思想智慧”的理念,坚持“一流、新锐”的标准,积淀了深厚的学术出版传统,把握学术前沿的发展动向,成为引领学术发展的重要力量。“当代学术丛书”、《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等多部学术、文化类获奖图书、文章,是三联书店顺应时代之需、人民之需,守正创新的出版精品,兼顾学术品质和社会影响,多角度地呈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人文和社会科学的重要成果,体现了当代思想与学术的国家水准。以“钱穆作品精选”、《木趣居》等为代表的优秀图书,在装帧设计和印装工艺方面,秉承三联传统风格,又不乏突破创新。 自2016年起,三联书店对重点选题实行“品牌产品项目制”,对国家级出版规划、重点工程、国家资助项目,具有三联特色的主题出版项目,新锐一流的思想学术、新知文化、时尚生活类选题,标志性套书、丛书实行签约制。

二是推动知识付费。《三联生活周刊》顺应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大力拓展新媒体,以生产新型知识产品,切入知识付费这一轮互联网发展浪潮。中读APP已成为《三联生活周刊》探索媒体转型的一个成功范例。作为融合型的知识服务平台,中读目前已近150万用户,付费率高达15%。经“专业背景、表达能力、行业影响力、网络影响力、大咖推荐”等17个维度评测,《了不起的文明现场》《宋朝美学十讲》《中国群星闪耀时》进入第三方机构测评的“新知榜知识付费2018年度总榜”TOP50,中读课程入榜数量排在所有知识付费平台的第三位。《了不起的文明现场》获得中国出版协会2019年中国知识服务大会的“致敬产品经理”奖项。

三是优化书刊互动。书刊互动是三联书店的天然优势,中读在书刊互动方面,开拓思路,积极承担,在店本部图书编辑的有力配合下,积累了重要经验。一方面,三联书店的图书为中读提供了原创、独家的资源,使中读的内容建设在以《三联生活周刊》封面故事为基础的同时,得到更广泛的拓展;另一方面,中读对图书内容的再开发和深度挖掘,扩大了图书的市场影响力。2018年“新知文库”丛书第100种出版之际,推出“新知文库100种”主题书单。配合上线的“小课”,中读还探索了“一书一课”的综合出版路径,即纸书选题、延伸小课开发、线上读书会直播分享同期展开,通过三联版《图说敦煌二五四窟》《犍陀罗文明史》等具体案例,逐渐摸索出纸书内容的一次出版、多次开发的创新模式。

四是荣获众多奖项。在第九届中国出版集团出版奖暨第三届融合发展奖评出的82种出版奖和19种融合发展奖中,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及生活书店共获得11种出版奖、1种融合发展奖。此前,《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入选2018年度“中国好书”,《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晚清画报研究》荣获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改变世界的七种花》入选“文津图书奖”推荐图书。《三联生活周刊》的《寻找夏朝:中国从哪里开始》(组文)入选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编辑学会联合开展的第三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名单。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