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三十二指导组到商务印书馆调研

7月16日下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三十二指导组赵丽新副组长、王清同志来商务印书馆进行调研,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第二巡回指导组权舆同志陪同。指导组首先参观了融合出版体验中心、重点图书展示和馆史陈列室;随后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针对商务印书馆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难点以及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平同志主持,领导班子成员、部分中层干部和职工代表参加会议;会后,赵丽新副组长分别与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于殿利同志和党委书记、副总编辑李平同志进行了谈话。

调研会上,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于殿利同志代表商务领导班子围绕总体工作和党建工作做了情况汇报,总编辑周洪波同志、党委书记李平同志、副总编辑陈小文同志则围绕导向管理工作、媒体融合工作、内容创新工作分别做了汇报,赵丽新副组长做了总结讲话。

她首先肯定了商务近年来所取得的双效业绩,并指出:商务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始终以“昌明教育,开启民智”为追求,作为政治组织、文化组织的特点鲜明,同时作为经济组织也取得了很好的效益,在行业内名列前茅。她认为,商务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通过主题教育,结合巡视整改、调查研究对自身问题的检视是比较深刻的,对面临困难的判断也是比较准确的。她对商务印书馆下一步如何开展主题教育,怎样通过主题教育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实质性的变化提出了四点指导意见:

1.通过主题教育要对怎样当好国家队,如何再上新台阶有新的认识。要处理好政治组织、文化组织、经济组织三种形态的关系。中国出版集团具体到商务印书馆都有特别属性,负有文化传承的责任。要更进一步认识三者的关系,首先是政治组织,然后是文化组织,再争当好的经济组织。

2.通过主题教育要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企业要有实质性的变化。要抓住生存发展的共性难题,找到破解难题的切入点,凝聚共识,加大力度。建议以三大平台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攻坚克难,实现重大突破。

3.通过主题教育要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振奋精神,做到想干事,能干事。要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要有担当和作为,认识要上新台阶。

4.要紧紧抓住这次主题教育“实”的特点。抓落实是关键点,凡事都要落到实处,部署要实、找问题要实、解决问题也要实。与业务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最后,她希望商务印书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使命,踏踏实实做事,使商务的事业蒸蒸日上。

于殿利同志代表商务印书馆领导班子表示一定按照中央指导组的意见和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抓关系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抓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抓整改落实的效果,把商务印书馆主题教育持续引向深入,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此外,于殿利同志还希望指导组一方面能够帮助打破行业壁垒,开辟沟通渠道,提供技术上的跨界指导;另一方面帮助呼吁相关部门将辞书编纂成果和翻译成果纳入学术科研考评体系,为我国的文化建设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1

中央第三十二指导组参观商务印书馆融合出版体验中心

2

中央第三十二指导组赵丽新副组长观看商务印书馆重点图书展示

3

中央第三十二指导组参观商务印书馆馆史陈列室

4

中央第三十二指导组围绕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与商务印书馆干部职工进行座谈交流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