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潘凯雄:走进文学发展的新时代

6月27日,中国出版集团主办的海峡两岸新媒体原创文学大赛举行了第四届颁奖典礼暨第五届启动仪式。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的大赛特别设置了“主题作品巡礼”环节,以对近年来网络文学发展不同方面的尝试和探索加以盘点、献礼。我们从历届获奖作品里挑选了6部。它们都与新中国的成长历程有关,表现了在不同战线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人物群像。我们邀请6位专家对这6部作品分别进行评点总结,望能予未来的网络文学作者以一些参考和借鉴。 

以下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知名文艺评论家潘凯雄的致辞: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文化艺术界、哲学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对大家提出了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用文学艺术为时代“培根铸魂”的要求,对网络文学的写作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如果从上世纪90年代算起,网络文学到今天已步入青年时代了。青年时代的网络文学一方面体量大得惊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网络文学用户量高达4个多亿,注册作者1400多万人,作品日更字数超过2亿字。另一方面,由这个巨大的量而引发的是网络文学发展具有的丰富可能性。

也正因此,任何对网络文学发展可能性的判断都是有局限的,网络文学还处在探索、发展、变化、求新、求精的路上。基于这个整体判断,中国出版集团作为传统出版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于四年前开始举办海峡两岸新媒体原创文学大赛,其初心就是要努力让我们这个老牌的传统出版企业跟上时代,力图将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有机融合起来,与时俱进,跟上时代。

四年下来结果如何?这需要大家来评价。但作为主办方,我们的确也有一些主观的意图和设想,所以差不多每年我们都要设计一个主题,在奖项设计上也试图有一些变化。

比如说网络文学的IP运营,这是一个比较有特点的现象,所以从去年开始,我们在常规的金银铜奖外又增加了一些单项奖,比如影视创意奖。而单项奖就是根据网络文学的特点来设立的,总体来说就是要鼓励、推动网络文学创作往前走,共同走进文学发展的新时代,这也是大赛举办的初衷。

今年我们特别设置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作品巡礼”环节,深耕现实题材,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从四届获奖作品里挑选了6部现实题材作品,它们都和新中国70年的成长历程有关,以不同形式表现在各条战线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人物群像,并由专家分别对作品点评,希望能给我们正在奋斗着的网络文学作者一些参考和借鉴。

这6部作品同海峡两岸新媒体原创文学大赛产生的其他优秀作品一起,将进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主办、在大佳阅读的联合平台上展示的“歌唱祖国——全国网络文学优秀作品联展”专题。通过优秀作品的示范作用,引导网络文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同时为广大网络文学创作者抒发爱国情怀提供平台。

第五届海峡两岸新媒体原创文学大赛即将启动。让我们共同努力,不断从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多元丰富的现代化因素中汲取养分,抓住“培根铸魂”的根本遵循,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施展新作为,吸引更多作者和作品来登录大赛平台,以此培育、发现更多优秀的正能量网络文学作品。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