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警示教育

纪委书记何奎为全体党员讲党课

为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严明纪律规矩,深化作风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强化警示教育作用,2019年7月29日下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赴东城区检察院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党员们参观了各个展厅。展览内容从分析职务犯罪产生的心理诱因入手,展示近年来东城区纪委和区检察院查处的案件情况,通过实际案例提醒大家远离贪腐的“高压线”,遵纪守法,恪尽职守,认真履行一名党员干部应尽的职责。展厅中还有一间按照东城区看守所1:1还原的监室,大家在这里观看了犯人在看守所里改造情况的视频。模拟看守所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置身其中,让参观者对触犯党纪国法的严重后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参观结束后,大家在放映厅观看了廉政宣传片《官衣商人》,以“小官巨腐”的真实案例为大家敲响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警钟。

最后,纪委书记何奎同志结合参观内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大家讲党课。他认为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要做到三个方面:

一是知天时,守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大以后,全面从严治党更是不断引向深入。共产党员必须明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一时一刻、一丝一毫的放松。我们作为出版行业的党员要严守政治规矩,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确保政治导向正确;要严明政治纪律,杜绝“七个有之”。店纪委将结合主题教育和警示教育,列出廉政风险点清单,为党员干部筑牢廉洁纪律底线。

二是存敬畏,守正道。曾国藩曾说,“有油水的地方往往最滑,站稳都难”,作为出版机构,三联书店也不是没有廉政风险点存在,从选题发稿、物资采购到人事招聘,尤其是涉及管人管财管物的岗位,党员干部如果不能保持警惕,都是有可能被腐化的。所以要坚决贯彻执行好政治纪律和党章党规党纪,确保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纪委也要对执行情况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三是慎思维,守己身。通过参观了解到的案例以及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行为,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慎思笃行,防微杜渐,坚决筑牢思想防线、恪守法纪底线。

党委书记李三秋同志作总结讲话,他希望三联书店的党员干部都能以这次警示教育为契机,自觉增强纪律意识,自觉接受纪律的约束,杜绝“贪权、贪财、贪色、贪名”思想——不贪权主要是班子成员要严格依法依规按程序办事;不贪财主要是重点部门、关键岗位要廉洁奉公,清白做事;不贪色主要是不违反生活纪律,两性关系也受党的约束;不贪名主要是避免追求不切实际的声誉,杜绝乱评乱议、自作聪明。全体党员干部要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永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