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不断提升品质,保持可持续强大吸引力

8月14日至20日,2019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将如约举行。根据已发布的信息,今年上海书展有不小的变化——首次走出上海、新增50个外埠分会场;首次推出手机端“移动书展”;首次在有声书APP上设上海书展听书分会场;首次打造“长三角出版精品馆”;创新举办10个“七系列”,力推深阅读。

“书展需要转型也正在转型。”在8月6日举办的上海书展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之后,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接受媒体群访时表示,上海书展只有不断提升品质,才能保持可持续的强大吸引力。

展现为读者筛选好书的能力

“作为今年上海书展的主宾省,四川出版展团在近两年出版的5000余种新书中精选了2468种供现场展示展销,其中2019年出版的新书865种,占比超过35%。”

“在此次上海书展上,中国出版集团组织旗下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音乐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等23家出版单位参展,将展出1600余种新书、600余种重点图书。”

“中国国际出版集团针对上海图书市场以及往年参展数据进行分析研判,遴选参展图书品类,参展图书近7000种、4万余册,包含近30个文种,内容涵盖对外宣传中国主题、当代中国、中国传统文化、文学作品、儿童绘本、历史画册、对外汉语教学以及原版进口书等类别。”

在上海书展新闻发布会上,部分参展单位介绍了此次参展情况。在徐炯眼里,这些由出版人自己筛选出来的图书,未必就是畅销书,但是给读者带去另一个视角,去发现那些淹没在大数据背后的真正有价值的图书。“大数据时代,书展展现的恰恰是为读者筛选图书的能力。”徐炯说。

然而,传统形态的上海书展从不故步自封,今年上海书展正在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技术,适应读者对展会体验的新需求。

本届书展,上海新华传媒与上海书展组委会办公室合作打造“上海书展云会场”。通过云会场,可以体验书展书目查询、出版社查询、活动查询、书展活动直播、扫码购书等服务。云会场的使用入口为“上海书展”官方微信和“新华一城书集”微信公众号。同时,首次推出手机端“移动书展”,利用目前最常用的微信平台,设置“上海书展”微信小程序,读者在小程序内查询、浏览的书籍,书展千余场文化活动涉及的相关图书,都可以通过后台连接到上海新华传媒的线上平台下单购买。

徐炯说,拥抱新技术,改变了书展大量图书堆积、挤占有限空间的传统展销方式,既符合读者越来越在意阅读空间环境的新需求,又符合越来越多读者架上选书、网上买书的新习惯。而从主办方的角度来看,也希望能腾出更多的空间,吸引全国更多的大社、名社、强社参展,进一步汇集精品图书。

追求阅读的精度和深度

建设“书香之城”,上海不仅在扩展阅读的广度,也追求阅读的精度和深度。今年上海书展一如既往地推出汇集多种主题以及中外名家的论坛、讲座、文学对谈等系列配套活动,助推品质阅读探入“深水区”。

去年上海书展创新推出“国学七天七堂课”,第一次优选同类别图书的阅读活动设计整合成一个系列,在书展的7天里每天举办一场,大受读者欢迎。今年书展借鉴去年的成功经验,将推出“致敬七楷模”讲读会、古今七日话辞书、文学思南七日谈、科普七天院士行、亲子七天童书会、名家七讲下江南等10个“七系列”有深度的阅读活动。

“这种做法顺应了读者对阅读品质的需求和追求,也是上海书展近年来对‘精读’‘深读’的一再倡导,是促使‘书香更持久’的一种有效载体。”徐炯说。

据介绍,上海书展的一大知名活动——上海国际文学周将在今年继续通过举办论坛、文学对谈、讲座和“诗歌之夜”等深度精品活动,促进中外文学、文化的交流互鉴。本届上海国际文学周以“家园”为主题,邀请英国作家林德尔·戈登,日本作家角田光代、平野启一郎,挪威作家罗伊·雅各布森,中国作家孙颙、叶兆言、宁肯、马原等33位海内外名家,共同探讨人类如何在各种形式的记录中寻找可供护佑的精神居所。

目前上海书展公布的活动已经有1273场之多,这个数字或许还会攀升。去年上海书展在全市范围内增设100个分会场,承载这些因上海书展而汇聚的阅读文化资源,把高品质图书和阅读活动送到更多市民身边。今年上海书展则将走出上海,在长三角城市和其他部分城市开设50个分会场,惠及更多的读者。

围绕“大出版产业”带来形式更丰富的阅读

在媒介融合的趋势之下,出版产业链不断延展,带来越来越多的跨界合作。

今年书展期间,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旗下明珠美术馆携手巴黎博物馆联盟(雨果故居博物馆),联合举办“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大型展览,展出包括手稿、绘画、雕塑、室内装饰、日常用品在内的雨果作品逾200件。光的空间·新华书店将集合各种版本的雨果文集、雨果经典作品及同时代法国其他文学大家的作品,推出专题图书展,并举办“雨果上海七日行”系列文学讲座。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旗下世纪文景携手永业集团·思南公馆举办的“中洲旅人——约翰·豪艺术展”已经先于书展开幕。艺术展现场,陈列有世纪文景精心开发的独家文创产品约翰·豪艺术插画长柄伞、项链、一笔笺、明信片、便签砖、复刻画等等。据悉,约翰·豪本人也将作为上海国际文学周的主要嘉宾来到上海书展与中国读者见面。

此次上海书展也有了“听书”分会场,在喜马拉雅APP的7个主题频道下分类推荐经典读物,并推出上海书展限定版免费听书礼包,每天提供70本精选好书,以互联网延伸会场有形的边界,让人们能随时随地享受阅读。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旗下上海人民出版社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开展《战上海》有声书合作,举行该书实景阅读推广活动,通过阿基米德等线上、线下机构合作进行网络直播,为精品出版物开创集中、立体、生动的融合传播模式。

徐炯说,面对新时代、新技术、新的产业融合趋势,上海出版正在努力构建新的产业格局。书,仍然是出版最核心的内容,而围绕书展开的“大出版产业”将成为整个文化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为文化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意“母本”,给读者带去的则是形式更丰富的阅读。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