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9北京出版高峰会议关注内容品质与传播

8月20日,以“内容的品质与传播”为主题的2019北京出版高峰会议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马来西亚教育部部长马智礼,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永刚,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先后致辞。

阎晓宏表示,当前我国内容或文化产品的生产创作传播能力大大提升,但要理智地认识到品质与品种间的关系。对内容和文化产品中的图书而言,图书的品质与传播有赖于良好的外部环境,控制图书品种是提升品质、增进效益的必要条件。对内容创作者和出版者来说,提升图书的品质需要创作者潜心创作,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把生命与激情无私地融入创作之中;出版者要寻找最优与最具潜质的优秀作品,挖掘最具价值的新人新作。从读者的角度来看,要尊重与保障读者能读到好书的权利。用什么样的方法和途径来满足读者希望读好书的社会需求,是出版业值得深思的问题。

马智礼介绍,阅读已经成为马来西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近年来,马来西亚通过颁发“国家文学奖”和“东南亚作家奖”等奖项来表彰优秀作家,并且启动了“全民阅读十年”活动。到2030年,马来西亚公民每年的阅读量将从40本增加到50本,图书出版数量也将上升到每年3万种。他同时希望马来西亚与中国能开展更多的作家采风和驻地项目,推动双方深层次的文化交流与互动。

围绕会议主题,陈永刚从三方面提出,品质是演化的,不是固化的,品质要贴近时代要求,激荡社会潮流,高品质的内容是有效传播的基础和前提。品质是多向的,不是单向的,高品质的内容需要融媒体的传播加以呈现,读者与市场是品质的最终检验者。品质是立体的,不是平面的,文化交流互鉴没有国界,高品质的内容需要国际传播彰显价值,高品质的中国内容更需要与世界人民共享。

郭义强在致辞中提出,内容是出版的核心,质量是出版的生命。高品质需要好的内容支撑,需要追求卓越一流,需要与时俱进发展。要以传世之心打造传世之作,出版更多反映和展现一切人类文明进步成果的出版物。要积极应用新技术创新出版产品形态,满足更加个性化、多样化、网络化的阅读需求,不断探索融合发展的模式路径,走出一条“融出版”之路。他同时希望中外出版机构能够把握出版全球化趋势,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强务实交流合作,切实发挥出版在传播信息、促进交流、推动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真正做到以书为媒、以文化人。

在会议“CEO面对面”与“主题发言”环节,中外出版界相关人士围绕5G新阅读、智媒体时代新机遇、构建知识与传播的桥梁等内容,分享了各自的思考、探索、实践。

本次会议由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承办,来自全球出版界、传媒界和知识服务领域的相关人士共300余人参加。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