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主题出版用文明力量为新时代明德

今年的上海书展,凸显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理念,中心展位和重点活动均唱响主题出版。书展开幕前,8月13日,举办以“不忘初心 奋力前行 用文明的力量为新时代明德”为主题的2019主题出版论坛,总结近两年主题出版的发展经验,分析未来几年主题出版的发展重点。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出席并讲话。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出席并致辞。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王岚主持论坛。西北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文明史研究院院长孙皓晖、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刘统等专家代表作主旨发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勇,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代表出版单位解读主题出版现状,探讨未来。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国出版集团、世纪出版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安徽出版集团相关领导,以及上海出版界近百名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出席论坛。

主题出版作为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事件、重大活动、重大题材、重大理论问题等主题而进行的选题策划和出版活动,在近年来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论坛深刻聚焦、探讨、总结近两年主题出版尤其是党史国史学习类主题出版工作的经验,为未来推出更多传播主流价值、弘扬传统文化、展现红色基因、满足人民需求的优秀主题出版物,为新中国70年献礼、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献礼。

潘凯雄认为主题出版要“守住一个前提,处理好六对关系”。在建设中版特色主题出版的具体实践中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体会和做法:一是中长期规划与近期计划相结合,二是抓主题出版点和面相结合,三是选题专项管理和资金专项支持相结合,四是选题建设与营销宣传相结合。作为出版国家队,更应该谨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出版更多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反映时代长青的精品力作。

何志勇介绍了文轩的“主题出版观”:一是主题出版是主流出版,二是主题出版是优势出版,三是主题出版是精品出版。主题出版不是“应景出版”,不是“任务出版”、更不是“库存出版”,主题出版产品只有做到“既叫好,又叫座”,才能彰显主流价值,形成主流影响。

王为松以《提升文化高度、作品厚度、内容温度,推动新时代主题出版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为题,介绍了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主题出版的经验。一是立足国家站位,服务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主题出版工作。二是坚守文化初心,打造世纪精品,倾力推动重大原创题材的创作出版。三是聚力阅读推广,创新主题传播,扩大主题出版的精品影响力、传播力。利用新兴的文化空间拓展优秀主题出版物的宣传平台,运用新的媒体和多媒体手段放大优秀主题出版物的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