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图公司举办2019BIBF“数字资源永久保存研讨会”

1

数字资源永久保存研讨会现场(杨志成 摄)

2019年8月18日,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图公司”)举办的“数字资源永久保存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图书馆、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图书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浙江外国语学院图书馆、中地数媒(北京)科技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海内外高校图书馆、出版社代表共计9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中图公司总经理张纪臣介绍了中图公司紧跟数字资源发展的步伐的转型过程。从数字资源保存的机制、技术、模式、主体四个关键要素以及保存与使用、永久与近期、本地与异地、纸与电、裸数据保存与平台功能服务、重点保存和全面保存六个关键关系提出了中图公司为数字资源永久保存方面作出的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王岚和巴蜀书社社长助理杨东分别为会议致辞。会议围绕“数字资源永久保存”进行专家发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图书馆总馆馆长Larry Alford、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兼东亚图书馆馆长周欣平、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程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助理兼长期保存中心主任张冬荣、浙江外国语学院图书馆馆长蒋志萍、中地数媒(北京)科技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洪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社长谢炜分享了目前数字内容面临长期可用的巨大挑战,并从高校图书馆、出版社、机构体制等各个方面介绍了关于数字永久保存方面对宝贵经验。

中图公司海外业务中心市场营销部经理袁佳阳和数字中心副主任吴欣分别对中图自主研发的中国电子书库和大套书目次库进行了介绍。目前,中国电子书库已聚合了48万种中国出版物资源,并已策划了7个主题字库;大套书目次库则是为了全方位满足图书馆采编典阅大需求而特别推出的详细目次数据库。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中国数字出版搭建更为广阔的资源共享平台,加速推动中国出版界数字化健康发展,并运用标准化、规范化、国际化的数字资源这一新型媒介全方位助力数字资源保存方面的研究和探索,为中外出版学术领域的未来合作持续储能,更好地推动中国优质数字出版资源“走出去”。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