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出席“讲述扶贫故事 中国出版在行动”发布会并致辞

8月21日,中国出版集团举办的“讲述扶贫故事 中国出版在行动”发布会,体现中国出版界贯彻中央“加强宣传表彰,讲好脱贫攻坚故事”要求,展示出版行业助推脱贫攻坚的积极行动和重要成果,成为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首日看点之一。

微信图片_20190822084857_副本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夏更生,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谭跃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永刚主持活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教中心主任黄承伟,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厅副主任张伟,青海省黄南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学军,研究出版社社长赵卜慧,黎巴嫩蒂法福出版社总经理巴沙尔·沙巴鲁,青海省泽库县委副书记张振才、副县长谢红芹等出席发布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成就。中版集团自2015年起定点帮扶青海省泽库县,派出精兵强将,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实践,今年进一步加大力度,细化举措,势头良好。据了解,中版集团以12项措施加大对青海泽库县的帮扶力度,直接投资加引进帮扶资金、购买农牧产品等,总投资超千万元。此外,还通过文化产业开发合作、人才干部培训、特色文化宣传、党建结对帮扶等方式提升扶贫的智力基础,让精准扶贫、稳定脱贫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IMG_8435_副本

谭跃表示,在脱贫攻坚全面冲刺的关键时间节点,中国出版集团作为文化央企、出版业的“国家队”“排头兵”,要带头履行好相关职责,一是突出“扶智”“扶志”特色,二是突出对中国特色扶贫理论道路的学术总结,三是突出对外讲述中国扶贫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在扶贫脱贫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表示希望分享中国减贫经验。中版集团推出的“中国扶贫书系”,就是对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成果的经验性总结,是对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理论的学术性阐述。中版集团在BIBF展场专设扶贫展区、举办扶贫发布会,就是要利用好BIBF这个全球第二大书展的国际化平台,向国际出版机构、作家、学者、翻译家、汉学家、文化外交官员、媒体集中展示中国减贫经验和理论成果,推广输出扶贫系列图书版权。

夏更生对中国出版集团发挥自身优势定点帮扶青海省泽库县,采取有效措施,主动承担重要任务,突出抓好智力扶贫和文化扶贫,定点扶贫工作所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版集团相继推出了《脱贫攻坚前沿问题研究》《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脱贫攻坚干部培训十讲》等重要图书,还将陆续出版《中国脱贫攻坚故事》《中国脱贫攻坚报告》《脱贫攻坚案例选集》《我的驻村故事》等系列图书,从不同角度记录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对于营造脱贫攻坚浓厚氛围,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充分体现了中版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政治站位和坚强决心,充分展现了出版行业助推脱贫攻坚的积极行动和重要成果。

夏更生表示,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涌现出许多生动鲜活的故事和先进典型,为图书出版行业积累了丰厚素材,也为图书出版行业弘扬主旋律、发出时代强音提供了难得机遇。建议出版行业主动作为、精心谋划,全力推进、多出精品,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做到“五个着力”:一要着力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论和实践故事,二要着力讲好扶贫干部真抓实干、真帮实扶的故事,三要着力讲好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苦干实干奋力脱贫的故事,四要着力讲好脱贫攻坚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方面的故事,五要着力讲好基层扶贫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的感人故事。希望中版集团在助力脱贫攻坚上继续发挥先锋队、排头兵、主力军作用,精心研究谋划,积极探索创新,持续推出一批层次多元、品种多元、受众多元的精品力作,讲好中国脱贫攻坚精彩故事。

李学军介绍了青海省黄南州和泽库县的自然与人文情况,特别是近几年相关单位定点帮扶、广大群众自强不息摆脱贫困的变化。张振才发布了中版集团2019年帮扶的重要项目和措施,其中,除直接投入资金超过500万元资金外,重点突出“扶智”“扶志”——通过扶持和日石刻、文化旅游等提升文化产业开发力度和水平,通过中小学教师夏令营、“两委”干部和技术人员培训提升人才队伍质量析,通过捐赠图书、结对党建等提升脱贫攻坚的文化力、战斗力。

微信图片_20190822164844_副本

赵卜慧与黎巴嫩蒂法福出版社总经理巴沙尔·沙巴鲁等签署《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阿拉伯语版权输出协议。该书是各地中央和国家机关负责编写的脱贫攻坚成功案例汇编,充分展示了中国扶贫改革的具体实践、具体举措和成功经验,对国际减贫事业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伍旭升发布百家出版社联荐的“乡村振兴与扶贫扶智”BIBF特别推介书单,包括理论研究类、通俗读物类、文学艺术类图书共70种。其中,既有体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摆脱贫困的务实举措和理性思考的力作,如研究出版社的《脱贫攻坚前沿问题研究》《脱贫攻坚干部培训十讲》等,也有讲述用无悔青春奉献边疆贫困地区的动人故事的精品,如人民文学出版社的《雪莲花》等。商报将进一步扩大征集“乡村振兴与扶贫扶智”主题出版物书目,继续联动全国出版发行界,为扶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持、文化支持,打造双效平台。

黄承伟、赵卜慧代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出版集团,向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赠送最新出版的“中国扶贫书系”图书。在BIBF现场,中版集团设置专区展销青海省泽库县的特色文化、文创及农牧产品,受到关注。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