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BIBF中英少儿出版对话:编辑的审美与再创作

8月21日上午,在2019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出版集团童书展区舞台举办了“来自Nobrow的儿童绘本编辑力——编辑的审美与再创作”活动。

1

出席活动的嘉宾有英国Nobrow出版人、CEO萨姆·亚瑟(Sam Arthur),资深绘本编辑、译者刘杨,中国出版集团、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副总编辑孙延凤以及世界图书出版西安有限公司小世界图书馆负责人赵亚强。共同探讨英国著名出版社Nobrow的儿童绘本编辑的审美与再创作,以及儿童绘本的策划选题、编辑加工、营销推广等问题。

11

英国Nobrow出版人、CEO萨姆·亚瑟先生首先介绍了Nobrow的基本情况,Nobrow一直致力于把伟大的设计、开创性的艺术表达和叙事、高水平的创作水准和环境意识作为其使命的核心。运用概念、叙事、体裁、格式、印刷方法、生产流程和设计,重新定义了世界各地视觉出版的质量标准。

接着萨姆· 亚瑟先生从Nobrow是如何选择儿童绘本作者和插画师;Nobrow的编辑们在拿到作者的作品后,是如何对文稿进行再创作;Nobrow的编辑们与插画师是如何精力合作,将图画与故事相结合,创作出一本吸引人的绘本;Nobrow是如何将绘本推向市场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和分享。

111

资深绘本编辑、译者刘杨老师从绘本的选题策划、翻译、编辑、推广等方面,分享了她在翻译绘本故事、编辑再创作绘本时的经验和领悟。她认为好的绘本一定是非常吸引人的,要想做出一本吸引人的绘本,一定要有非凡的创造力,开创性的艺术审美和有温度的故事,并且最重要的是要相信你的编辑和团队,一个人很难做出一本优秀的绘本。

小世界童书馆在2018年推出的“世界精选优秀绘本(第一辑)”中就有两本来自Nobrow的优秀儿童绘本《胖果找太阳》和《马:永远的传奇》,这两本绘本恰好是刘杨老师翻译的。接下来小世界童书馆要在2019年下半年推出的“世界精选优秀绘本(第三辑)”中的《怦!怦!怦!》《船:伟大的领航者》《奇妙森林》,也都是来自Nobrow的优秀儿童绘本,同时这三本绘本也是刘杨老师翻译的。刘杨老师非常喜欢Nobrow的儿童绘本,她对Nobrow是如何创作出这样优秀的儿童绘本非常感兴趣,两人就绘本故事的创作和插画的艺术独创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1111

最后,与会嘉宾及领导合影留念。

绘本中高质量的图与文,对培养孩子的认知能力、观察能力、沟通能力、想象力、创造力,情感发育等都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绘本最值得强调的就是它的文学性和艺术性,优秀的儿童绘本能给孩子带来愉悦和幸福感。绘本编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孩子挑选、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儿童绘本。小世界童书馆也会以“送给每个孩子一个精彩的小世界”为宗旨,为孩子打造出更多优秀的绘本。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